sashach

可以叫我莎莎。
喜歡 Evanstan、Stucky,更愛 Sebastian Stan。我不會寫文,所以翻譯。
AO3 帳號也是 sashach。

岂是巧合(第三章)

第一章     第二章


距离他们第一次见到新邻居已经两个星期了。巴奇依旧看见他在七早八早的清晨跑步。有时候一个人,有时候跟同一个朋友。巴奇从不厌倦盯着他上身赤裸从他们家门前跑过。有时候,巴奇会带凯尔上学,他们会跟他挥手。史蒂夫也会跟他们挥手,脸上依然是那个哀伤的笑容。巴奇发现自己开始期望那股哀伤可以被快乐的笑容取代。


一天下午,巴奇正在家中的办公室跟他的朋友贾克‧达尼通电话。


“我知道,达尼,可是与其参考资料库,我比较想请教说母语的人。我对自己的缜密感到抱歉。”巴奇不耐地说。


他的朋友朗聲大笑,巴奇也忍不住笑意。“看你这么乐在其中,我也很高兴。”


“怎啦!我又没说你错了。我只是很高兴你打电话来,因为我们不会在那种情况下那样说。那句俚语只在某种特殊状况下才使用的。”


“好。”巴奇把电话转为扩音,然后删掉之前的句子,输入达尼跟他说的正确用法。


巴奇把句子念一遍给达尼听,确实合理许多。他微笑舒了一口气,重重地往椅背靠。“你说的没错。这样听起来好多了。”


“是啊!如果译文不是自己的母语,有时候是比较麻烦些。”


“说得好。可是很奇怪,如果要译成义大利文或俄文,我却没有这样的问题。”


“所以我才一直要你过来法国住个一、两年。温故知新。你在俄罗斯还有义大利住过一阵子,所以从来没有这方面的问题。”


巴奇叹气。“嗯,我知道——”


门铃这时响起,巴奇坐起身。可能是邮差,他心想。“好啦,兄弟,我该挂电话了。”


“我就知道!你之所以打电话给我,只是要利用我!”达尼开玩笑道。


巴奇窃笑,离开舒适的办公室,往大门走去。“有人按门铃。我们再聊。”


“一言为定。替我问候小王子。”


“没问题。”


巴奇挂了电话,把门打开,惊讶地发现史蒂夫‧罗杰斯站在那里,笑容有些难为情。


“午安,不好意思打扰你——”


巴奇立刻脱口道:“没事没事。我只是在工作而已。”


史蒂夫表情惊恐。“喔,对不起!那我晚点再过来。”然后转身离开。


巴奇发现自己刚刚说的很不妥。“等一下。”他跨出大门。“没关系的。我是自由工作者,我基本上在家里工作,自己当老板。有什么可以效劳的吗?”


“喔,呃……”史蒂夫摸摸自己的脖子。他的手上拿着一叠信,看来有些尴尬。“我想知道邮局在哪里。我手机的网路数据用完了,不然我可以搜寻到邮局的位置。我一直收到原屋主的信件,所以我想到邮局一趟,归还这些信件。”


“喔,没问题。邮局离这里很近。一到社区的围墙大门,你往史密斯路转,一直开到第二个十字路口。邮局就在你的右手边。”


史蒂夫微笑点头。“好,听起来的确很近。”


巴奇也笑着点点头。史蒂夫看了看四周,说道:“谢谢你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


巴奇目送他往社区大门的方向走。


等等。他是要……?


“嘿!嘿,史蒂夫?”


巴奇朝对方跑了几步。史蒂夫转过身。“嗯?”


“你打算用走的吗?”


史蒂夫看着他,仿佛这是最理所当然的事。“是啊!”


巴奇嗤笑一声,但一看到史蒂夫是认真想这么做,他随即严肃起来。“可是那太远了。”


史蒂夫耸耸肩。“你刚刚说很近。”


“是啊!如果你开车的话。”


史蒂夫回避他的眼睛。“喔,我的摩托车在维修厂,所以……”


巴奇豪不犹豫地说:“我开车载你过去。”


史蒂夫一脸惊恐。“不行不行。我不能这样麻烦你。”


巴奇已经开始往回走。“就这么说定了。我本来就一直想过去买一些邮票。”


巴奇其实并不需要什么,可是史蒂夫一脸罪恶感,他决定这么做是抹掉那个表情的唯一方法。史蒂夫叹了口气,点点头。巴奇微笑,快速小跑步回家。他换上牛仔裤,抓了外套跟钥匙。回到原处的时候,他发现史蒂夫还站在那里,松了一口气。他朝自己的车子点头示意,然后上车,发动车子。过了几秒,史蒂夫也上车,系上安全带。巴奇很快就注意到他的存在。对方在他旁边显得块头魁梧。他暗忖自己的心日后是否会后悔这个决定。


齁,这个人需要帮忙。


巴奇倒车驶出车道,把车子开走。车子一离开社区大门,他朝史蒂夫瞄了一下。对方看起来非常拘谨。那叠信搁在他的腿上,而他则是望着窗外,非常紧绷。


“住这里还习惯吗?”


他感觉到对方转过头看他。“蛮好的。很安静。”


“你是从另一个社区搬过来,还是从别的地方整个移居过来?”巴奇往他的方向看,问道。


所幸史蒂夫并不介意这些问题,他回答道:“我刚从纽约搬过来。”


“哇啊,我也是从纽约来的。在布鲁克林土生土长。”


“真的?我也是。”


接着又是一阵沉默。巴奇发现自己有点焦躁。他无法应付这种尴尬场面。对方一语不发,于是,他决定自己找话说。


“嗯,我很乐意告诉你如何在这个镇上找到你要的东西。这里最酷的一点是:你要的东西都近在咫尺。”


“比如我们要去的地方?”史蒂夫竟然笑了。巴奇看着他,发现他的笑容真诚,没有丝毫哀伤。他为此觉得很有成就感。他回以一个笑容,转弯的时候笑着说:“是啊!”


巴奇开始向史蒂夫介绍那家很酷的修车厂,洗衣店那个和善的太太,还有社区后面那家很小但是很棒的书店,还有金考影印店隔壁的印度餐厅。


车子抵达目的地,巴奇把车子停妥后,史蒂夫立刻开门下车。巴奇说:“我在这里等你。你慢慢来。”


史蒂夫看来想要抗议,巴奇给了他一个坚定的表情。史蒂夫微笑点头,往邮局走去。巴奇终于呼出好长一口气。他自诩擅长与人言谈交际,所以他跟每个人都可以做朋友。他想不到自己会有这一天:他竟然不知道该如何与史蒂夫相处。


他玩着手机里的应用程式,十五分钟后,史蒂夫回到车上。


“搞定了?”巴奇一边发动车子车一边问道。


史蒂夫舒了一口气,回答:“是啊!好像卸下肩膀上的重担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


回程有点安静,巴奇最后打开收音机,把音量调低。然后,他突然意识到什么。“你需要我载你去别的地方吗?既然你没车子?你如果要的话,可以借我的车。”


史蒂夫友善地看着他。“不用了,谢谢你。你已经做很多了。”


“好吧!如果你改变主意,只管开口。”


他把车子停在史蒂夫家前面,巴奇发现对方又被一层悲伤的乌云笼罩住。他看起来闷闷不乐,跟刚刚过来敲门的样子迥然不同。巴奇实在看不下去,于是,他不受管控的嘴巴开口了。


“嘿,我这个星期六约了一群老朋友来我家聚会,欢迎你参加……”看见史蒂夫惊讶的表情,他顿了一下。


巴奇结巴道:“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过来的话。我只是觉得能多认识其他邻居或其他人总是好的……”他觉得自己真该闭嘴,但却无法制止,继续喋喋不休。“我这些老朋友都很风趣幽默,我保证你不会后悔认识他们。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认识他们的话。”


巴奇终于可以闭上嘴巴。他看着史蒂夫玩弄自己的手指,腿上有一只小小的白色信封。“呃,谢谢你……我想还是算了。”


巴奇彻彻底底觉得自己好蠢,但他还是展开灿烂的笑容,掩饰自己的羞愧。他双手紧握驾驶盘。“没关系。”


史蒂夫叹了口气,看了他一眼,开门下车。“谢谢你,巴奇。”


接着他递过那只小信封。巴奇蹙眉,伸手接过。


“你忘了这个。”史蒂夫说。


他说完便离开。巴奇打开信封一看,发现里头是邮票。想到史蒂夫大概一开始就知道他根本不需要这些邮票,但还是自行帮他买了一些,巴奇的笑容有些难过。


****


“你做了什么?”克林特几乎是对着电话大喊。


来回在家中客厅踱步的巴奇身体揪了一下。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我根本不晓得自己在想什么。坦白说,我觉得自己根本没在想,就直接脱口而出了。天啊!”


电话的另一端顿了一下,他的耳际接着传来克林特震耳欲聋的狂笑。巴奇撅嘴道:“看你这么乐在其中,我也很开心,克林特。”


“对不起,兄弟!可是你总是遇到最尴尬的状况。”


巴奇哀叫一声,瘫坐在沙发上。“我只是希望他不要以为我想约他出去,还是想把他。听起来应该不像吧!对吧,克林特?对吧?”


他陷入一阵恐慌,克林特回答道:“听不来不像。至少在我听来。活该你说错话。”


“我也没办法。他看起来很哀伤,很孤独。你知道我的——”


“兄弟,你真的要改掉这个习惯。他不需要你的施舍。你也不想得罪他。”


“没错,你说的没错。我的天!只是……”他叹道。他只是迫切想帮忙对方。谁都不应该如此低落啊。


“你想想看,巴奇。如果他答应的话,他就会见到我可爱的老婆。”


巴奇哀叫道:“靠!我都没想到这个。”


“她一定会把他放在证人席,好好拷问一番。”


“拜托你,不要再说了。答应我,你不会跟小娜说。不晓得为什么,她老以为我对对方有意思,可是我真的没有。”


“嗯,好。”克林特窃笑道。


“我没有!”


“不晓得为什么,我相信你。因为你心地善良,你只是同情那个家伙而已。”


“谢谢你。”


“你真是逃过一劫。不然小娜会把他生吞活剥。”


巴奇一口大气咻地呼出。“我的天!你可以想像吗?”


****


两天后,星期四,巴奇睡过头了。他从睡梦中惊醒,发现自己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,文件也被他的脸压皱了。他比平常晚起了半小时,他于是匆匆忙忙准备带凯尔上学。他的心脏跳得很快。他从来没迟到过,凯尔上学从来没迟到过。


巴奇煮了咖啡却忘了喝。他快手快脚帮凯尔准备午餐的便当,而且不断向他的侄子道歉。


“没关系的,巴奇叔叔。”


“真是不敢相信!”巴奇一边喃喃自语,一边蹲下身帮凯尔拉上外套拉链。“我明天有份俄文文件要寄给客户,我整个晚上都在翻译。”


“以后不要这样了。”凯尔用他的小手指抚平巴奇紧锁的眉头,后者闭上眼睛,稍微平静下来。“我们的科学老师说熬夜会杀死你的脑细胞。”


“真的吗?那我得好好记住。”巴奇很配合地说道。


他忘了换衣服,只得穿了他的运动长裤跟破掉的披头四汗衫出门。他甚至忘了拿外套。他拉了凯尔的手,帮他拎书包,猛地开门,差点撞上全身是汗,上身赤裸的史蒂夫‧罗杰斯。


“喔!”巴奇咽了一下,把几乎脱口而出的脏话吞回去。他提醒自己小朋友就站在他旁边。


“早安。对不起,呃……”


“没,没关系。我们只是快……”


“呜哇!你看起来好像超级英雄耶!”凯尔说道,眼睛睁得好大。


巴奇也不知道该回什么,史蒂夫则是涨红着脸笑道:“谢谢你?”


“这些是真的吗?”


史蒂夫皱眉。“什么?”


凯尔指着史蒂夫的上半身。“你的肌肉。”他又转头看巴奇。“巴奇叔叔,你看!他们看起来不像是真的。”


巴奇吓呆了,开始结巴,幸亏史蒂夫主动掌控局面,蹲下来答道:“我恐怕他们是真的喔,小朋友。”


凯尔瞠目,抬头看着巴奇。“我可以摸吗?”


“凯尔!不可以没礼貌。”巴奇终于鼓起勇气,直视史蒂夫的眼睛说道:“对不起。他只是……”


“没关系,我不介意。”史蒂夫接着弯曲手臂,示意凯尔按压他的二头肌。凯尔松开巴奇的手,一边咯咯笑,一边试图用他的小手圈着史蒂夫的手臂。


“你好强壮喔!我打赌我可以站在你的肩膀上。”


“可以喔!我可以把你举起来。”


“没有人要举任何人起来。”巴奇阻止凯尔。史蒂夫站起来,一脸难为情。


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——”


巴奇摇摇头。“不,别这么说。该道歉的人是我。发生什么事了?一切都好吗?”


史蒂夫摸摸自己的后颈,巴奇尽量不要盯着对方线条结实的肌肉。近看之下,实在太壮观了。该死!


“我……这说来很蠢,可是我把自己锁在外面了。”


“啥?”


史蒂夫垂下头。“是啊!我早上出去跑步,回来的时候发现大门被锁上了。我大概忘了打开门把的锁。而且我没带锁匙,手机又忘在家里,不然我可以打电话给我朋友或任何人……所以我现在的处境很尴尬。”


“的确是。这种事在所难免。”


“我在想你有没有工具箱。我或许可以把锁撬开。我是可以把门撞开,可是我不想重新装一个门。我不想用任何方式破坏那栋房子。”


一抹哀戚的表情在他的脸掠过。巴奇很惊讶他的情绪如何可以在数秒内变得如此低落。他清了清喉咙道:“我想我应该有工具箱。先让我送凯尔上学,因为我们迟到了——”


话没说完,他被往下拉。凯尔哀求道:“巴奇叔叔,拜托!我可以站在他的肩膀上吗?”


“不行,凯尔!我们现在得赶快到学校去。”他抬头朝史蒂夫看。“就当自己家。”巴奇确保他们家大门敞开。


史蒂夫很惊讶。“喔,没关系!我在这里等就可以了。”


巴奇走向自己的车子,凯尔甩着他们握着的手。“别傻了。你要待在这里?这么冷?里头有刚煮好的咖啡。我马上回来。”


凯尔转身把手臂伸得好长好长。“巴奇叔叔煮的咖啡是最最棒的!”


史蒂夫笑着对巴奇挑眉。巴奇看着凯尔,对自己的侄子竟然背着他偷偷喝咖啡感到震惊。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因为你每次喝的时候,都会闭上眼睛,发出奇怪的声音。嗯,嗯嗯嗯。喔,喔喔喔。”


“好了,我们该走了。”巴奇涨红着脸,把凯尔抱进车上,然后小声问道:“你今天是怎么了,嗯?”


他关上车门,给了史蒂夫一个无助的表情。车子驶离车道之前,他对史蒂夫喊道:“我是说真的,进去吧!我很快回来。”


****


他们及时赶上,大人跟小孩都松了一口气,尤其是前者。巴奇回到家的时候,先在门外做了一个深呼吸再进去。他发现大门半掩,进入眼帘的景象让他情绪有些激动。他就站在那里好几秒,怔怔地看着。史蒂夫正坐在厨房里的凳子上,手肘靠在流理台上面,缓缓啜饮咖啡。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,映照他的金发,光辉闪耀。他看起来俊逸非凡。回到家可以见到如此温暖的景象,多么美好。巴奇摇摇头,对出现脑中的想法不解。他对史蒂夫说道:“不好意思,我是不是回来晚了?”


史蒂夫轻轻摇了摇头。“不用担心。我的天,我才是叨扰的人。”


巴奇不以为意,拿了自己的马克杯,倒了一杯咖啡,在史蒂夫对面坐了下来。史蒂夫指着手里的杯子说:“你知道吗,凯尔说的没错。这是最最棒的咖啡!”


巴奇笑道:“凯尔是夸大其词。”


“那小孩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了。”


巴奇不禁觉得骄傲。“谢谢。应该是遗传自他的母亲。”


史蒂夫犹豫片刻,开口问道:“我猜他的父母是外出了?”


巴奇深吸一口气,回答道:“过世了。在凯尔一岁的时候,死于一场车祸。”


史蒂夫的脸顿时沉了下来,他清清喉咙。“我很遗憾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“一直都是你在照顾他?”


巴奇毫无情绪地笑了。他喝了一口咖啡,说道:“是啊!我得知自己即将成为他的法定监护人的时候,你可以想像我有多惊讶。贝卡跟我妹夫在他们的遗嘱里注明,如果他们出事的话,我就是凯尔的法定监护人。我很高兴他们做了这个决定。由我来总好过别人。刚开始很辛苦,幸好有我母亲从旁协助。我那时候二十五岁,可是我从小就知道我想当父亲胜过一切,所以早在我成为他的家长之前,我就非常疼他。”


“可是你让他叫你叔叔。”史蒂夫说道,脸上浮现一抹温柔。


巴奇把玩手中的马克杯。“这是我应该做的。他们是凯尔的父母,我拒绝取代他们的地位。”


“你什么时候告诉他的?”


“他第一次开口问的时候。我跟我妈在他四岁的时候把真相告诉他。他对他们当然没印象,可是我尽可能让他们的记忆保持鲜明。照、影片,尤其是一些小故事。”


史蒂夫看来眼眶泛泪,巴奇也有相同感觉。于是,史蒂夫清了清喉咙道:“我可以证明你把他教得很好。他既贴心又有趣。”史蒂夫模仿凯尔,把双臂伸得长长的。巴奇笑了出来,史蒂夫也跟着一起大笑。


“谢谢你。我就只有他。他真的是我的一切。”巴奇轻声承认。


“我了解这种感觉。”


巴奇犹豫了一下,但还是决定开口。他轻轻问道:“你自己有小孩?”


“没有,可是我曾经那样爱过一个人。”


又回来了。那个哀伤的表情。巴奇知道这是他们认识以来最长的一次对话,可是他不想见到那个表情。虽然他急切希望史蒂夫可以多分享一些,但对方目前看来应该没这个意愿,他于是改变话题。


“那个,工具箱到底能帮上什么忙?”巴奇揪着眉毛问道。


****


“我真的以为这样会有用。”史蒂夫说着,不耐地叹了一口气。


巴奇站在他身后,发现他们想从大门进屋的计划不会成功。“真是难搞的门把。”他说。


巴奇四处张望,史蒂夫这时站起来,突然想到一个主意,笑着问道:“你觉得窗户怎样?”史蒂夫看看他,又看看右边的窗户。“这个方法可能会有用。”


史蒂夫跳下台阶,巴奇拿着工具箱跟随在后。史蒂夫的上半身勉强够得到窗台,他仔细检视窗子。巴奇庆幸窗户并没有栏杆。


史蒂夫的手划过活动框跟窗框中间,接着把工具箱看过一遍,拿了所需的工具。巴奇发现,对方尽量不刮花表面还有窗框,像是竭尽所能温柔对待房子。


对于自己如此近距离端详,巴奇心中忍不住抱怨今天到底是什么日子。史蒂夫强健的肌肉随着每一个动作鼓起,巴奇每次只要发现自己快无法呼吸的时候,就会移开目光。


“好了。”史蒂夫说着,转向巴奇。“试试就知道了。”他抬起活动框,滑动一下,小心翼翼地把活动框放在地上,对薄薄的玻璃不敢大意。


巴奇笑了一声,史蒂夫则笑着舒了口气。他实在不知道对方是怎么办到的。


“你这从哪儿学的?”他微笑问道。


史蒂夫报以一个笑容。“我以前常在家里帮我妈做家事。没有父亲的好处。”


这个人的一切都跟悲伤画上等号吗?巴奇心想。“盖这房子的人忽略了窗户,把注意力都放在门上。”


他注意到史蒂夫眉头深锁。“怎么了?”


“我恐怕得由你来了,巴奇。”


“什么?为什么是我?”


史蒂夫红着脸,示意自己的身体。“嗯,我进不去。”


巴奇眉毛一挑,往后退一步。“喔,我就可以?你这什么意思?”


史蒂夫的眼睛从头到脚把他大量一遍,巴奇希望脚下的土地能把自己吞噬掉。他坐立不安,史蒂夫则真诚地笑着说:“你比我瘦很多。”


巴奇偏头,给他一个尖锐的表情。“凯尔对你肌肉的着迷,显然让你的自尊膨胀。”


史蒂夫放声大笑,巴奇忍不住补充道:“你说的没错。你根本进不去,因为你的自尊膨胀得太大了,大到我得往后退一点。”他还真的后退一步。


这一次,史蒂夫笑得肚子都疼了。巴奇就站在那里微笑,对自己刚刚所做的感到神奇。他让这个悲伤的男人笑了。他的笑声宛如音乐,巴奇内心喜悦不已。


“喔,我的天!谢谢你,巴奇。我已经很久没这样笑过了。”然后,他表情认真地看到着巴奇。“很久了。”


巴奇很想知道原因,但他知道这还轮不到他问,所以他绕过史蒂夫,脱下自己的外套,说道:“那,你有梯子吗?”


“呃,没有。我想说我可以把你抬上去,推你一把。”


巴奇愣住了。想都别想


“我……呃……我不觉得……”


“没问题的。来。”史蒂夫十指交扣,手掌朝上。“你就把脚踩在我手上,我只要给你一个助推,其余你可以应付的。”


巴奇决定勇往直前。“好。你确定齁?我不用脱鞋?”


史蒂夫笑道:“没关系。来吧!”


巴奇说服自己他办得到。跟一个罗马神祇靠得这么近能有多难?


他抬起自己的脚,傻傻地决定不要扶着史蒂夫。他的邻居制止他。“你得扶着我的肩膀,不然你会上不去。”


“好。来啰!”巴奇一只手放在史蒂夫肩膀上,却因为担心会碰到对方的皮肤,不敢抓得太紧。对他而言,这太亲密了。于是,他将自己提起来,可是因为手抓得不够紧,失去平衡,撞倒在史蒂夫怀里。他以为他会跌下去,两个人会摔倒在地上。可是史蒂夫双臂环抱他的腰,把巴奇扶正的时候还哼了一声。他们还是好好的站着。


巴奇睁开眼睛,对上一双靠得很近的蓝眼睛。他简直可以数算对方完美的长睫毛。两人气息和在一起,巴奇这才发现自己紧贴着赤裸的胸膛。他希望对方没感觉到他急促的心跳。


他屏住呼吸,史蒂夫用近乎低语的声音问道:“没事吧?”


巴奇吞咽了一下,点了点头,像是被烧灼似的把自己拉开。史蒂夫也松开环绕着他的双臂。巴奇清清喉咙,决定假装刚刚什么都没发生。他在原地小小跳跃几下,假装热身。他双掌互击一次,说道:“好,我想我这次一定办得到。”


“你确定?”史蒂夫看来很担心。


巴奇不回答,只把脚放在史蒂夫手上。他双手牢牢地抓住厚实的肩膀,然后快速换手,抓住窗台。史蒂夫把他的脚往上推,好让巴奇将上半身穿过窗户。他这时突然有个可怕的想法:史蒂夫正在看着他的屁股。于是,他一鼓作气,整个人往里头推进,摔到地板上的时候闷哼一声。


“你还好吗,巴奇?”


“啊唷!”


“巴奇?”史蒂夫听起来很紧张。


他坐起来,扭转一下手腕,叫道:“没事,我没事。”


他听见史蒂夫松了一口气。巴奇站起身,这才意识到自己确确实实在他邻居的房子里。四周空荡荡的,只有一些箱子。没有沙发、电视机、桌子,或其它东西。墙面是色彩柔和的壁纸,墙上只有一幅框起来的画。巴奇发现那张脸跟他在史蒂夫的画具里找到的素描是同一个人。那是她的照片,照片中的她正对着什么哈哈大笑。他想趋近好好检视,却又不想让史蒂夫以为他在窥探。于是,他往大门走去,帮史蒂夫开门。


史蒂夫一进门,关心的眼睛在巴奇身上巡视一遍。“你没事吧!有没有受伤?”


他伸手想要触碰巴奇的手臂,中途却止住。巴奇摇摇头说:“放心,我没事。”


他们尴尬地站在门口。巴奇祈祷对方会说些什么。


“真的很感谢你,巴奇。我无以为报。”


巴奇不以为意。“远亲不如近邻啊。”


史蒂夫把工具箱递给他。“你不只是近邻。你是个好人……我从没遇过像你这样的人。”


巴奇双颊绯红。一切好安静,只剩外头的冷风呼呼作响。他无法招架,只深吸一口气,动身离开。“嗯,我该走了。我得开始工作了。有份文件要赶……”


史蒂夫点点头,双眼盯着地板。“好,回头见。”


巴奇把门关上,回家把那份艰巨的俄文文件发送出去。


****


星期六已经到来,巴奇忙进忙出买食材,还有晚餐需要的其它东西。他答应过自己这会是他有史以来,替他的朋友们做过最棒的晚餐。他们会从世界各地过来。巴黎的达尼,英国的蒙帝,还有芝加哥的盖博。


他打算从零开始,用他母亲的特制蕃茄酱食谱制作披萨。门铃响起的时候,番茄酱正在锅子里煮,而他则是在切各式各样的配料。他看看时钟,六点整。时间刚刚好。


他把门打开,凯尔就站在他身边。门外站着巴顿一家人。妮可如常拥抱凯尔,然后拉着他,兴奋地分享她今天做了什么。小娜抱着一袋青苹果进来。


“别挡路,詹姆斯。”


巴奇拥抱克林特,然后把门关上。“苹果是怎么回事?”


他跟着小娜走进厨房,发现她已经开始动工,把苹果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。“你没听过有句俗谚说:餐桌上没有一道俄罗斯菜,就不算吃饭。”


巴奇皱眉道:“没有,因为那根本不是俗谚。妳忘了我会说俄语。如果有这句俗谚,我一定知道的。”


她重绑一次围在细腰上的围裙。“你忘了我其实是俄罗斯人。”


他大笑,继续切菜。“妳要做什么?”


“苹果蛋糕。”


“真的吗?我超爱这道甜点。”


半小时后,小娜把烤盘放进烤箱里,然后清理桌面。门铃又响起,巴奇前去应门。他一边放声狂笑,一边用力把蒙帝拥在怀里。


“见到你真他——真是太好了!”巴奇招呼来自英国的友人,把脏话压了下去。他们已经有两年未见过彼此了。


“你好啊,老朋友!美国好温暖啊。”


“那是你吧!我得把女儿裹得紧紧的。”小娜说道,莲步轻移,亲了亲蒙帝的双颊。


“啊,俄罗斯公主,妳依旧美丽如昔。”然后,压低音量问道:“妳为什么嫁给他?”他指着走过来准备跟他拥抱的克林特。


“我每天都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。”


“哎呦。”小娜走过去倚在克林特身上,对方一只手臂圈住她,用满是爱意的眼神看着她。巴奇微笑,准备把门关上的时候,达尼探头进来。


“我们两个是一起的耶。”


“我的天!”巴奇开心地跳了起来,拥抱对方。他的朋友拍拍他的背。“你好吗?”


“一见到你们就开心得不了。”


巴奇接着把凯尔叫过来,跟叔叔的老朋友打招呼。凯尔在他们面前有些害羞,蒙帝和达尼跟他握手。


达尼立刻说:“喔,le petit prince。你好。”


凯尔脸上绽放灿烂的笑容,看向巴奇。“那是『王子』的意思,对吗?可是我不知道另一个字。”


巴奇笑着说:“没错。另一个字是『小』。”


凯尔皱眉。“我才不小。”


达尼试图抓他痒,凯尔嘻嘻笑。“你是我们的小王子。”


凯尔笑着跑走了,巴奇带领他的朋友到客厅去,要他们别客气,接着又回到厨房去拿酒跟杯子。他正在洗杯子的时候,眼睛停留在史蒂夫的房子。对面还是一如往常,漆黑一片。克林特的声音让他跳了一下。


“嘿,啤酒在哪里,兄弟?”


“我们等等喝红酒,克林特。”


“我想喝啤酒。”


巴奇笑道:“在冰箱里。”


“嗯,这里好香啊!”克林特说着,想要打开烤箱,却被巴奇推开。


“出去!马上!”


克林特一副被得罪的表情,高举双手表示投降。他拿了一瓶啤酒,走出厨房。巴奇叫小娜过来帮忙。她先是检查烤箱,然后把烤盘拿出来放凉。她负责拿酒,巴奇则负责拿酒杯,还有放着开胃菜的托盘。


巴奇和他们坐在一起聊天,大家互相报告近况。半小时后,巴奇起身离开,到厨房去烤披萨。他才刚把酱料涂在饼皮上,小娜也进来了。她把苹果蛋糕摆在盘子里,在蛋糕上洒上糖粉。


她接着把蛋糕安全地放进食物柜里。巴奇看着她,一脸不解。“别跟克林特说我把蛋糕藏在哪儿。那个家伙总是吃个不停。”巴奇轻轻地笑了出来,把手擦干净。他把三个大披萨放进已经清空了的冰箱里,暂时还没要放进烤箱。这是他母亲的指示。而且现在吃晚餐也太早了。他把手洗一洗,再用毛巾擦干,眼睛全程都在瞄着史蒂夫的房子。他打开窗户,让有点闷热的厨房空气流通。


他去视察两个小朋友,发现他们在饭厅里画画,玩得不亦乐乎。


两个小时过去了,一群人互相交换趣闻轶事,还有笑话,巴奇觉得好像回到了过去在国外念书的时光。他在英国念翻译的时候认识了蒙帝还有达尼。他们三个认识娜塔莎的时候,她正在学校里当辅导老师。四个人一拍即合,成了好朋友。


环视四周,巴奇觉得心里满满的。小娜坐在克林特腿上。蒙帝正在叙述某次在餐厅里巧遇茱蒂‧丹契的故事。巴奇羡慕不已,要求他描绘每个细节。这时,达尼不止一次看着窗户,又看着巴奇。


“你还有其他客人吗?”


蒙帝的故事正精彩,巴奇几乎目不转睛。“没,怎了?”


“嗯,我没要吓你的意思,可是有个家伙在外头站了将近十分钟,无法决定是否要敲门。”


这倒是引起巴奇的注意,他转头看他的朋友。“什么?”


达尼朝窗户点了点头。巴奇望着同一个方向,却不见一人。


“可能是盖博。他原本要来的,可是他传简讯跟我说今晚没办法过来。你猜他是不是在戏弄我们?”


“不晓得。不过这太像盖博会做的事了。你去看看,如果不是盖博,再喊救命。”


巴奇伸出舌头,达尼对他摇摇头。巴奇于是站起来,朝大门走去。蒙帝此时正在重演他如何在茱蒂‧丹契面前尴尬摔交的一幕,巴奇瞄向他,哈哈大笑。


巴奇把门打开。“盖博‧琼斯先生,欢迎光——”


他愣在原地。站在他面前的人肯定不是他的老朋友。


“史蒂夫?”

评论(8)

热度(2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