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shach

可以叫我莎莎。
喜歡 Evanstan、Stucky,更愛 Sebastian Stan。我不會寫文,所以翻譯。
AO3 帳號也是 sashach。

岂是巧合(第四章)

第一章     第二章     第三章


巴奇看着手里捧着一个很大的浅蓝色盒子,坐立难安的史蒂夫。


“嗨,不好意思,我知道你有聚会。我知道今天是星期六,这正是我过来的原因。我也不想不请自来,可是……”接着他竟然做了一个深呼吸,巴奇不禁有点担心。他跨出门,站在寒风中,大门开着。他想说些什么,但决定先让史蒂夫定下心来。


史蒂夫紧张地笑道:“嗯,好。我想好好感谢你前两天的帮忙。跳过我的窗户,还有其它一切。那,我知道你今天有客人,所以我给你们带了这个。”


他把那个大盒子递给巴奇。巴奇伸手接过的时候,史蒂夫解释道:“这是全纽约最棒的。我特地为你的晚餐聚会订的。”


巴奇受宠若惊,并没有立刻打开盒子。史蒂夫朝盒子点头说:“里头是杯子蛋糕。是我在纽约市最喜欢的烘焙店做的。店名叫索尔。”


巴奇只是看着他,无法相信自己刚刚听见的话。他太惊讶了,然后他听见自己脱口道:“进来吧!”


史蒂夫的笑容消失了。“不用,没关系的。我只是想做点什么。你对我那么友——”


“史蒂夫先生!”


凯尔一声尖叫,把他们两人吓了一大跳。他走过来,站在巴奇身边。“你来了!快来看我用新铅笔画的画。是巴奇叔叔帮我在巴诺书店买的。”


“呃……不好意思,小朋友,我……”他看着巴奇。


“拜托,史蒂夫先生!”凯尔竟然双手交握,抵着下巴哀求他。


巴奇热切地笑了,决定以此为优势。他手臂环着凯尔,说道:“是啊,史蒂夫先生。拜托?”


接着,叔侄两人唱和:“拜托拜托!”


史蒂夫哈哈大笑,一只手捋过头发。他深吸一口气,不可置信地摇摇头。


巴奇把凯尔拥在身旁,小朋友试着想把盒子打开来看。“来吧!里头有刚烤好的披萨,还有非常有趣的人。”


“盒子里是什么?”凯尔小声地问。


可是难得一次,巴奇不回答凯尔的问题。他双眼直视史蒂夫,希望对方能够答应。跟其他人接触交流对他是好的。而且这个人替他们带了从纽约来的杯子蛋糕,他至少可以邀请他加入作为答谢。


史蒂夫点点头,把双手塞进口袋里,巴奇侧身让他进门。凯尔马上抓着史蒂夫的手臂,一把拉着他进门,让高头大马的男人摇摇晃晃地走进去。巴奇尽量不笑出声来,眼前的景象让他内心温暖不已。


他的眼睛接着注意到客厅里突然沉默下来的客人。他这才发现自己忘了介绍他的邻居。他跟凯尔说史蒂夫随后就来,要他先回饭厅去。


乖巧的凯尔点点头,离开客厅。史蒂夫突然变得焦虑,肩膀瑟缩。巴奇怀疑自己这是帮他还是害他。他清了清喉咙。“嘿,各位!这是史蒂夫‧罗杰斯,我们新来的好邻居。我邀请他过来参加聚会,请以礼相待。”


史蒂夫踏进客厅,一个一个跟他们握手,非常正式。巴奇注意看到小娜狡黠的表情。


糟了!


他这才想起这个爱搅和的朋友。从她对他挑眉的方式,把自己倚在她丈夫胸前的样子,巴奇知道她乐在其中。


巴奇摇摇头说道:“呃,不好意思。这是克林特还有他的太太小娜。这两位是我大学死党,蒙帝还有达尼。”


“幸会。不好意思,打扰你们了。”史蒂夫轻声地说。


“开什么玩笑,兄弟!人多才热闹。”


Enchanté .”达尼说。


巴奇示意史蒂夫坐下。虽然对留下他跟小娜共处一室有些担心,他还是得帮对方倒一杯酒。他于是赶紧到厨房去,把盒子放进冰箱里,拿了一个酒杯,回到客厅去。


出乎他的意料,他们正在回忆当年在达尼南法的家中帮他庆生的时光。史蒂夫坐在唯一一张闲置的椅子上。他替他倒了一杯酒。


“谢谢。”史蒂夫说道,舒了一口气。巴奇发现他缩着肩膀,下颚紧绷,显得紧张。于是,他想也没想,就坐在他椅子的把手上。他一心只想让对方跟他们在一起有些安全感,所幸史蒂夫对他靠得这么近处之泰然。


这时,想要说话的蒙帝差一点被自己的酒呛到。他指着巴奇,对他说道:“喔喔,巴奇,你猜我遇到谁?”然后又对小娜说:“妳一定会爱死这个,娜塔莎。”


小娜大感兴趣,挪了一下,膝盖压着克林特的大腿,痛得他哼了一声。巴奇看着都觉得痛。“请不要跟我说你也遇到玛姬‧史密斯夫人。”


巴奇用自己的肩膀轻轻碰了一下史蒂夫的肩膀。“他真的遇到茱蒂‧丹契。”


史蒂夫微笑。“了不起。”


蒙帝摇摇头,得意地说:“不是,比这个更好。”


“赶快说,英国佬!”小娜要求道。


“克雷格。”


除了克林特还有达尼的哀叫声,客厅里一阵静默。小娜脸色难看,不发一语,她接着气愤地说:“你有揍他吧!”


巴奇有些尴尬。他已经把对方从记忆里删除,一点也不想记起他。他好不容易才熬过对方造成的伤害。


他听见史蒂夫的声音。“克雷格?克雷格‧费格斯?”


巴奇窃笑道:“不是,是我前男友。”


“那个王八蛋劈腿两年,伤透巴奇的心。”小娜解释道。


不知为何,提起前任依旧让巴奇感到羞愧。整件事只提醒他过去多么愚蠢、无知、天真。他垂下目光,摇晃酒杯里的酒。“小娜,我已经释怀了。我不懂妳为什么还这么生气。”


“你在开玩笑吧,詹姆斯?”她又看向蒙帝。“请告诉我你揍了那家伙。”


巴奇补充道:“小娜,都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了。等等,他还记得你吗,蒙帝?”


“喔,这是最精彩的部分。我是在一个派对上遇见他的,然后我想到我们一直没报复他对你的所作所为。”


巴奇用手捂住脸。“是我甩了他。你为什么觉得非报复不可?”


“别理他,蒙帝。你继续说。”小娜说。她的脚压着克林特的肚子,痛得他嘶一声。


“所以我跟他说我们应该再约个时间,聊聊近况。为了怀旧,我决定约他在校园里那家咖啡馆见面。你还记得那家咖啡馆吗,巴奇?”


“当然。”他转头跟史蒂夫说:“那是在伦敦。我以前在那里念书。”


“啊哈。”史蒂夫啜了一口红酒,深感兴趣。


“然后你揍他了?”小娜问。


达尼说:“我的天!拜托你赶快让娜塔莎解脱吧!”


“比这个更好,亲爱的。他答应碰面。我那天提前抵达,帮他叫了一杯拿铁,还有一块柠檬蛋糕。我也替自己点了一份,以免启人疑窦。”


“不会吧!”巴奇大概知道故事的发展,大感震惊。


蒙帝竟然嘻嘻笑。“别急。我趁没人注意的时候,打开他的杯盖,在里面倒了粉状泻剂。最强的那种。”


小娜从克林特的大腿上跳起来,痛得他又哀叫一声。他抓住她的腰,把她放在自己身边。


小娜一边尖叫一边亲吻蒙帝的额头。达尼哈哈大笑,克林特则扭曲了脸。小娜说:“这虽然不尽满意,但你的用心值得一个甲等。”


巴奇虽然叹气,却也忍不住大笑。“我不赞成这个做法,但这真的太好笑了……想想看他——”


“我还是会揍他。”史蒂夫脱口而出。众人笑声止住,巴奇看着他。史蒂夫喝着他的酒,目光朝下,又补了一句:“两次。”


巴奇不晓得为什么史蒂夫的话让他脖子发热,耳根发红;更糟的是,环顾四周,只见小娜对他挑眉。她脸上诡异的笑容更是让他不安。幸好这个时候凯尔叫他。


“巴奇叔叔?”


他迅速转身,向凯尔走了去,心中暗暗庆幸可以分散注意力。“怎了?”


凯尔躲在墙后,表情看来迫不急待。“我可以借用史蒂夫先生吗?”


巴奇完全忘了这件事。他笑道:“好,我带他过去。”


小朋友转身离开,巴奇返回客厅,轻触史蒂夫的肩膀。“你如果不介意的话,凯尔想让你看看他的画具。”


史蒂夫笑得灿烂,这还是他坐下之后第一次那样笑。“好啊!我非常乐意。”


他起身把酒杯放在茶几上。巴奇示意对方跟着自己走。映入眼前的景象总是让他心中满是暖意。妮可正在上色,凯尔则是在摆设他的画具,大概是为了史蒂夫。


凯尔退后一步,跑向史蒂夫,抓了他的手说:“你看,史蒂夫先生!你看!”


“我看到了。哇,很棒呢!”


史蒂夫在凯尔身边坐下,可是两个小孩要他站起来,引导他坐在他们两人中间。


“你们两个要联合起来欺负他吗?”巴奇问道。


史蒂夫看起来好像是被送到幼稚园的巨人。妮可咯咯笑道:“没有啦,巴奇叔叔。我们还很小。”


史蒂夫看着两个小孩笑了。巴奇也止不住脸上的笑容,决定就站在那里看凯尔向史蒂夫展示他的画具。巴奇替他买了一本画簿、一个炭笔组、彩色笔、画笔,还有颜料。他想给他完整的绘画体验。可惜的是,巴奇对艺术或绘画一窍不通。


“喔,这些很不错,是很好的选择。”史蒂夫看着巴奇说道。


巴奇一只手梳过发梢。“呃……那就好。我不晓得该买什么。”


史蒂夫拿起画簿,翻开新的一页。“凯尔,你要不要给我画个什么?”


“好啊!可是我画得不好。”


史蒂夫摇摇头。“我不相信。你只是把你的才华藏起来,不让我们知道。”


凯尔笑了,脸也跟着涨红。巴奇轻轻大笑。除了巴顿一家之外,他从没见过凯尔对其他人如此兴奋。


“不然这样,你画一样东西给我,我也画一样东西给你,好不好?”


“好啊!”


凯尔撕下一张画纸,递给史蒂夫。巴奇注意到史蒂夫的转变。他不紧张了,脸上的表情更加自信、坚定。他拿起炭笔,开始作画。巴奇不晓得这个人是做什么的,可是自从他们归还画具之后,他知道对方至少有绘画能力,否则谁会拥有那么颇有历史的画具呢?


巴奇发现他的邻居还有对方身边的两个小孩正沉浸在他们的天地里,他于是步出饭厅,到厨房看看还有没有多余的番茄酱。多了一个客人表示他得赶紧再烤一个披萨。他捏了面团,准备塑型的时候,小娜悠哉悠哉地走进厨房。


他马上知道她进来的原因。


“小娜,妳想都别想。”他举起一只干净的手。


“干嘛?我什么都没说。”


她靠着流理台,看他把剩余的番茄酱涂在已经拍成披萨形状的饼皮上。她就站在那里看着,看得巴奇有些焦躁不安,但他拒绝抬眼与她相望。他猜想站久了,她或许会觉得无聊,然后离开。于是,他拿了一些蔬菜,开始切起来。


可是小娜就一直站在那里。巴奇停下切菜的动作,抬头一看,小娜一脸窃笑,是她的招牌表情。


他不得不投降。他到底在想什么?这是小娜。小娜从来是未达目的,绝不放弃。


“小娜,妳如果要说什么,拜托妳小声点。他会听见的。”


“嗯,两次。”她说道,顺手抹掉流理台上面的面粉。


他皱眉。“什么?”


“他会揍那个家伙。两次。”


巴奇把头垂得低低的,叹气道:“我对那句话不予置评。”


“好。我可以问你为什么要另外烤一个吗?”


他用不可置信的表情看着她。“因为我们多了一个客人。齁!”


“喔,我以为是你邀请他过来的。”


他大动作地把佐配料洒在饼皮上。“我没有。是说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他叹了一口气,决定放弃。他向小娜娓娓道出自己如何脱口而出邀请对方参加聚会,还有随之而来的羞愧感。他全程低声细语,她则微笑看着他,目光熠熠。这在小娜身上绝非好事。


“他替我们带了从纽约送过来的杯子蛋糕,妳觉得我怎么可能邀请他进来?”


她把手臂交叉胸前。“相反的,我根本料想得到,因为你就是心软。”


她靠过去,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捏了他的脸颊。


“痛耶!”


他把她的手拍掉,将刚烤好的披萨放进冰箱里,再把其它的拿出来,放在厨房的中岛上。


“凯尔倒是很喜欢他。”小娜说道,语气严肃。


他把手洗净擦干后,转身对她叹气道:“是啊……”


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凯尔是个乖巧贴心的孩子,但也很害羞。他不轻易跟人做朋友,和大人在一起的时候,也只在小娜跟克林特面前感到自在,而且他们也不算数。他还是个牙牙学语的小小孩的时候就认识他们了。看到他这么快就跟史蒂夫热络起来,巴奇心头一阵抽痛。


谢天谢地克林特这时候走了进来。“吃的在哪里,兄弟?如果你想知道的话,我来你家也只是为了披萨。”


小娜转身捶了他的胸口。“嘿!很痛耶!”


克林特神情肃穆,她忍住不笑,低声斥道:“你怎么没跟我说那个邻居根本是为巴奇量身打造的?”


克林特看着她,一脸不解,巴奇则又把头垂得低低的。


“我哪知道啊?!”


“好啦!你们两位就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,我要出去跟其他人聊天了。”


小娜指着他。“你很清楚他就是你的菜。”


“随你怎么说。”巴奇头也不回地说。


他回到客厅陪蒙帝还有达尼聊天,却忍不住竖起耳朵,想听听孩子们跟史蒂夫在做什么。他们咯咯咯笑得很开心,巴奇听见史蒂夫对他们轻声指示。几分钟后,他听见笑声靠得很近,一转头就看到两个孩子示意他过去他们那里。他跟蒙帝和达尼说了一声,便跟着他们走了。他看见史蒂夫还坐在位子上,满脸歉意看着他。


“我发誓,我有想办法说服他们不要这么做。”


巴奇不解。两个孩子接着各自交叉自己的双手,抵着自己的下巴。“拜托,巴奇叔叔。拜托拜托。”


他紧张地笑着,一只手帮妮可把一畧头发塞在她的耳后。“怎么了?”


“我们要史蒂威把我们举在他的大肩膀上。”


什么?等等……史蒂威?


“我想这不——”


两个小小的身躯接着往前抱住他,搞得他往后踉跄。这两个小孩知道他的弱点。巴奇与史蒂夫目光相视,后者用疼爱的表情看着他们,耸了耸厚实的肩膀。


“不如我们妥协吧!”史蒂夫问道,替巴奇解围。


巴奇虽然不太确定如何妥协,但还是说:“我同意。”


小朋友看着他们。凯尔问: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大人说的话。”妮可不高兴地说。


史蒂夫站起来,说道:“不如这样,与其把你们举起来……”


“因为那很危险。”巴奇补充道。


“是啊……我可以做伏地挺身,你们算多少,我就做多少,可是重点来啰……”


他停了下来。小朋友心系他说的每一个字,巴奇发现自己也深感好奇。


“我在做伏地挺身的时候,你们可以坐在我的背上,这样我还是可以你们举起来。”


两个孩子惊呼,巴奇困惑地看着他。


然后,凯尔跟妮可两人相视,齐声大叫:“好耶!”


巴奇只是注视着他,摇摇头。“呃……我想,这不好吧!”他又看着两个孩子。“我们不想史蒂夫先生受伤,对吗?”


“他是史蒂威。”妮可纠正他。


史蒂夫笑着站起。“没问题。我够壮。”


巴奇几乎脱口而出,确实如此


史蒂夫接着看看四周。“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地面……”


凯尔举手。“我知道。后院。”


“太好了。怎样,巴奇?”


巴奇无奈接受,又希望自己没有这么做。他耸耸肩膀,又指着他们三人。“我要跟着去。”


“耶!”两个小孩雀跃地跳了起来。


他们于是拖着史蒂夫走,巴奇跟在后头。小娜跟克林特看见他们离开,问道:“你们要去哪儿?”


巴奇只是叹气道:“我们家小朋友在利用史蒂夫的善心。”


克林特叫蒙帝和达尼一起出去。一行人来到后院,只见孩子们兴致勃勃,看着史蒂夫热身,准备做伏地挺身。在他开始之前,巴奇走向他。


“史蒂夫,你不需要——”


“巴奇,放心。是我自己想这么做。相信我。他们会玩得很开心,然后忘记想要站在我肩膀上这件事。”


巴奇意识到想要阻止这件荒谬的事是无望了,他只好点点头,帮凯尔盘腿坐在史蒂夫的背上。他后退一步,史蒂夫偏头看着抓住他汗衫的孩子。“准备好了吗,凯尔?”


“好了!”


“记得要算喔!由你决定,你说停我就停。”


接着,他就开始了。妮可握住她父亲的手,兴奋尖叫。凯尔大声数数,蒙帝和达尼也加入一起数的行列。巴奇紧张得咬自己的指甲,不理会小娜看着他的奇怪表情。


凯尔数到十,巴奇不愿意冒险让史蒂夫受伤。“好了,凯尔。够了。”


“好。”凯尔拍拍史蒂夫还在动的后背。“你可以停了,史蒂威。”


史蒂夫大笑,腹部伏在地上,确保凯尔安全地从他身上下去,然后问妮可:“轮到妳了?”


妮可跑过去抱住史蒂夫。他哈哈大笑,继续做伏地挺身。小女孩爽朗的笑声让众人觉得一切都值得。凯尔后来也加入妮可,两人坐在史蒂夫强壮的背上,他继续做伏地挺身,无视他们的存在。


凯尔大叫:“巴奇叔叔,你应该试试看。”


克林特饶有意味地笑了,达尼则跟巴奇说:“Ceci est votre chance, Bucky.”(这是你的机会。)


巴奇目露凶光。“Tais toi!”(你闭嘴!)


小娜笑着对孩子们大叫:“这不好,小蜜糖!你叔叔不想坐在史蒂夫的背上。”然后转头对巴奇低声说:“他想坐在他脸上。”


巴奇被噎着,不住咳嗽,克林特则放声大笑。巴奇好想掐住小娜,又担心史蒂夫听到她说的话,但从他邻居的表情看来,有两个小孩坐他背上开心大笑,他根本身处另一个世界里。


小娜拍了一下手说:“喔,这也太简单了。谁都办得到!”


妮可跟凯尔惊呼。他们拍拍史蒂夫的背,他停下动作,让他们下来。“不,小娜阿姨,这很难耶!”


史蒂夫站起来,双手扶着膝盖气喘吁吁,巴奇担心小娜在打什么鬼主意。


史蒂夫把手擦干净,看着她。她挑起眉毛,一副挑战的表情。“要是我站在你的背上呢?”


凯尔倒抽一口气,走到巴奇身边,对方一只手臂环抱他。蒙帝大笑道:“公主就是公主。”


“小娜……”克林特开口,但她仍看着史蒂夫,眼神带挑战。


巴奇心跳加速,正想抗议的时候,史蒂夫却笑道:“记得脱下高跟鞋。”


然后,准备就位。小娜跟她的女儿击掌,脱下高跟鞋,缓缓走向史蒂夫。“你确定吗,好邻居?”她问他。


“非常确定。”


巴奇感觉凯尔绕在他腰上的手臂收紧。小娜纤纤小脚站在史蒂夫背上的时候,巴奇屏住呼吸。


“准备好了吗?”史蒂夫问。


“来吧!”


史蒂夫抬头,笑着对巴奇跟凯尔说:“开始数吧!”


他挺起,开始做伏地挺身。小娜叫了一声,展开双臂,平衡身子。蒙帝在一旁打气,达尼则喝着自己的酒,哈哈大笑。


“我不觉得他是运动型的人。”克林特小声地说。


巴奇转头看他,表情不解。“是吗?他在做伏地挺身,你太太站在——”
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我是说……他好像受过训练。这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办到的,除非经过训练……”


巴奇突然沉默下来。克林特到底想说什么?史蒂夫很健壮。巴奇每天早上都看到他跑步,运动。除此之外,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呢?他被妮可还有她母亲的快乐尖叫声唤回现实。听到他们数到十五下,巴奇觉得够了。他松开凯尔,走向他们。


“好了。够了,小娜。我可不想妳杀了我的邻居。”


不等她回答,他直接用双臂抱住她的腰,把她从史蒂夫背上抱下来。她没有抗议,只是在双脚着地的时候大笑。“你好扫兴喔,詹姆斯!”


“妈咪,妳好棒喔!”


小娜抱起自己的女儿。“谢谢你,小蜜糖。可是妈咪没有罗杰斯先生这么棒。”


巴奇正要把史蒂夫扶起来,他的邻居却直接跳起身。“你还好吗?实在很不好意思——”


“巴奇,没事的。”史蒂夫笑着喘气,双手放在巴奇肩上,要他放心。


出于惯性,巴奇检视他全身上下,想确认哪里有问题,或者对方有没有受伤。蒙帝这时走过来,抱住史蒂夫的头说:“过来,兄弟。教教我你是怎么办到的?我要让那些英国玫瑰对我刮目相看。”


接着一把将史蒂夫拖进屋里。史蒂夫回过头,无助地看着巴奇,跟着众人进去。巴奇叹了一口气,却发现凯尔还站在那里,表情担忧。


“怎么了?”他走向他的侄子,轻声问道。


小朋友只是小声地说:“对不起,我惹你生气了。可是我们只是想玩一下。”


巴奇笑笑蹲下身,握住他瘦小的肩膀,温柔地说:“我没有生气。我只是担心你会摔下来,或者史蒂夫会受伤……只是这样而已。”


凯尔没有抬头。“好。可是我不是故意惹你生气的。我发誓,巴奇叔叔。”


巴奇摇摇头,注视着孩子。他对别人的情绪总是那么敏感。


巴奇亲亲他的额头。“我没有生气,我发誓。可是我要你知道,我们不可以老是利用别人的慷慨,懂吗?”


凯尔叹气。“懂。”他抬起头,两眼闪闪发光,一只手把玩巴奇一畧头发,问道:“史蒂威很棒,对不对?”


小朋友接着把手臂向两旁伸得长长的。“他是最最棒的邻居了!”


巴奇哈哈大笑,站起身,一把将凯尔抱起来。小朋友嚷嚷,挣扎着要下去,可是巴奇不放手,就这样抱着他回屋里去。


****


巴奇把披萨端出来的时候,众人开心不已。他替还在餐桌上交换故事,专心上色的两个小朋友做了义大利面跟肉丸子。大人则延续他们的传统,坐在地板上,围着茶几吃饭。小娜坐在克林特的大腿上,喂他吃披萨。蒙帝和达尼还在喝酒,缅怀旧时。史蒂夫坐在达尼和巴奇中间,后者用尽办法让对方自在些。


小娜接着确保每个人都品尝到她的苹果蛋糕。她把蛋糕切块,分给大家,蒙帝为之神魂颠倒。


“妳真是无所不能,公主。”


她朝他得意地笑。“谢谢。他也这么说。”她指着自己一脸得意的先生。


其他人哄堂大笑,巴奇也跟着一起笑,却发现史蒂夫微微涨红的脸。他猜想史蒂夫应该还不习惯这一切。时间久了,他们或许都能当朋友。他看着手上的披萨,不由自主地微笑。


Où êtes-vous maintenant?”达尼问他。(你现在在哪儿?)


巴奇瞪了他一眼,说道:“没在哪儿。请说英语。”


他接着站起来。“我去看一下小朋友。”


“喔,我来吧!”史蒂夫主动提议,又看着他说:“你如果不介意的话。”


巴奇看着他,然后点点头。对方或许需要离开他的朋友还是什么。史蒂夫拿了他那一块披萨,离开客厅。巴奇听见小朋友看见他之后的欢呼声。


巴奇目送史蒂夫的背影,直到对方离开视线范围。转身回头的时候,巴奇发现四双眼睛盯着他看。“干嘛?”


“好。由于这是非常危险的区域,我们得换个语言。”


“俄语,谢谢。”小娜指示道。


克林特发出不满的声音。“齁,拜托!这样不公平。”


“我知道事情并非如此,可是詹姆斯,”蒙帝先开口。“Он так ваш тип.”(他根本就是你的菜。)


巴奇用史蒂夫带来的杯子蛋糕塞住自己的嘴巴。蛋糕真是好吃得不得了,他以此避免跟他们说话。


达尼大笑。“Я думаю, что это любовь.”(我想这就是爱。)


巴奇被噎着,克林特起身帮他拍背。他甩开对方的手,站了起来。“你们全都给我下地狱。”


“齁,你干嘛把我算在里面?我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。”克林特噘嘴。


“我等等帮你翻译,宝贝。”小娜接着把他拖回去,好让自己可以窝在他的大腿上。


巴奇拿了一个小点心盘,切了一块苹果蛋糕,又拿了一个叉子。史蒂夫刚刚没尝到,他觉得自己可以拿过去给他。


“谢谢你这么捧场,詹姆斯。”小娜说。


“这不是给我自己的。是要给史蒂夫。”他漫不经心地说。


又是一阵沉默。他叹了一口气,看着他们。他早该知道他们一定会擅自解读。“我这是在当一个称职的主人家。你们这些思想肮脏的家伙给我闭嘴。”


“他实在太可爱了!”小娜说道,身体往后倚在克林特的胸膛上,后者双臂圈住她的腰。


巴奇迅速离开客厅,加入史蒂夫跟孩子们。他发现他们已经吃完晚餐,继续艺术创作。


“你们这边要结束了吗?”他问道。他们还在画画。


史蒂夫抬起头,遮住他正在做画的画纸。他指着两个孩子。“他们真的很棒。”


“你看,巴奇叔叔。这是妈妈站在史蒂威身上。”妮可急忙走到巴奇身边说道。


他把盘子放在史蒂夫面前。“你忘了品尝小娜的苹果蛋糕。这是很好吃的俄罗斯甜点。她亲手做的。”


他感觉自己双颊变热,于是快速转头朝妮可看。他不想看到史蒂夫的反应。幸好他听见了叉子的当啷声。


“让我瞧瞧,小可爱。”他发现妮可花了很多心思画自己的母亲,其他人则是简易的线条人物,不禁哈哈大笑。“哇!真的画得很棒!”


“我要给妈咪跟把拔看。”她跑出去,又跑回来,在史蒂夫脸上亲了一下,然后才又跑出去。巴奇挑眉。


“哇。你真的很幸运,老兄。除她父亲之外,她愿意亲的另一个人是我。我还是花了好长时间才有这种待遇。”


巴奇微笑看着史蒂夫不可思议地摇摇头。“她很可爱。我很高兴她获得她的核可。”


“你们为什么都要用大人的字?”凯尔问道。他伸出舌头,专心作画。巴奇也不晓得他在画什么。


史蒂夫和巴奇哈哈大笑。巴奇拉了一张椅子,跟他们坐在一起。


****


时光飞逝,巴顿一家准备要回去了。小娜抱着已经睡着的妮可,克林特则向众人道别。巴奇把他们送到门口,小娜在巴奇脸上亲了一下,小声地说:“我有些想法,可是我得先确认一些事情。我们不能只有假设。”


他眉头一皱。“什么?”


“给我两天时间。最多三天。”她抱牢她的孩子,向大门走去。巴奇跟在后面,替她开门。


“我不是妳的客户,小娜。我有时候觉得妳根本没离开法院。妳到底在说什么?”


她笑了。尽管对她语焉不详的评语感到不耐烦,巴奇还是忍不住微笑。“回头见,詹姆斯。”


她转身离开。克林特拍拍了巴奇的后背,跟随在后,快速走向他们的车子。巴奇看着他们一家人,心里一阵柔柔的痛。他每次见到他们,都有这种感觉。这个完美的小家庭。他不晓得自己哪天也可以拥有这份幸福。他有凯尔,他们是一家人。可是……对的伴侣呢?


他摇头感叹,回屋里去,却看见另外两个朋友也准备离开。他不满地说:“搞什么?也太早了,两位。”


“我们会待上一个月,詹姆斯。我们还会再见面的。”


“你会对我们厌烦的。”


“不可能!”他紧紧拥抱达尼,接着是蒙帝。看着他们离开,他又叹了一口气。


目送他们的车子驶离,巴奇跟他们挥挥手,把门关上。他想到凯尔还没睡,进去叫他的时候,发现凯尔还在跟史蒂夫讨论事情。


“该睡了,小朋友。来吧!”


“齁!可是我还想看你最后画的画。”他呼出长长的一口气,难过地看着史蒂夫。


史蒂夫开始收拾散落一桌的画具。“你叔叔说的没错。已经很晚了。别担心,我会画完最一个幅画,然后放在你的画簿里,好不好?”


凯尔打了一个呵欠,史蒂夫摸摸他的头。巴奇走过来,牵起他的手。“来吧!你得先刷牙才能上床睡觉。”


“好吧。”凯尔站起来,跟他叔叔一起走,却又转身对史蒂夫说:“晚安,史蒂威。”他稍微犹豫一下,松开巴奇的手,向前拥抱史蒂夫。看到这一幕,巴奇的心脏抽了一下。史蒂夫看来也很惊讶,随即带着温暖的笑容,回抱凯尔。


“晚安,小朋友。”


巴奇感觉有什么压着他的喉咙。他是第一次看到凯尔对克林特以外的人如此。凯尔跑向他,撞个满怀,两人接着往凯尔的房间走。“我很快回来,史蒂夫。”


他希望他回到饭厅的时候,他的邻居还在,没有消失。


凯尔刷牙洗脸,换上睡衣。巴奇帮他盖好被子,亲了亲他的额头,可是凯尔顽皮地把手臂绕过他的脖子,把他拉下去。巴奇大笑,凯尔亲了亲他的脸颊。


“这是最最棒的晚上了!谢谢巴奇叔叔带史蒂威过来。”


巴奇温柔地摸摸凯尔的头发,亲亲他的鼻子。“不客气。你今天玩得开心就好。”


凯尔打了个呵欠,巴奇把他的手臂松开,看见他已渐入梦乡。巴奇把灯关掉,房门如往常微微开着,并未完全阖上。他叹息着走到客厅去。他听见厨房里传来餐具的当啷声,走近一看,发现史蒂夫正在洗碗。


“你在干嘛?”巴奇皱眉问道。


史蒂夫抬头,手上都是泡沫。“嗯……我想帮忙整理一下。这是我起码能做的。”


巴奇摇摇头,拿了条毛巾递给史蒂夫,把他赶到一边去。“出去。马上。我的天,你让我看起来是最糟的主人家。”


“我是说真的,巴奇,这没什么——好啦好啦!”巴奇把他推出厨房,惹得他哈哈大笑。


“跟我来。你根本没把你的酒喝完。”


巴奇把史蒂夫的酒杯递给他,开始整理客厅,史蒂夫则在他附近晃来晃去。“谢谢你的晚餐,巴奇。披萨太好吃了。”


巴奇收拾凯尔的色笔,放在桌上,抬头道:“真的吗?你喜欢就好。那是巴恩斯马麻的秘密武器。”


史蒂夫笑了,把自己的臀部靠在桌沿。巴奇把桌子抹干净,再把画簿跟画具放在一边。凯尔明天早上可以自己整理。他呼出一口气,把毛巾挂在自己的肩膀上,往客厅走去。史蒂夫也跟着他走。


“至少让我帮忙整理。”


巴奇摇摇头,改变话题。“希望你喜欢今晚作陪的客人。”


史蒂夫看着自己的酒杯,摇晃里头的酒。“嗯,你的朋友都很棒。我喜欢他们都……来自各地,你了解吗?”


“是啊!我喜欢让自己身边都是来自不同文化的人,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要当翻译?”


他拿起那道俄罗斯甜点,回到厨房去。史蒂夫紧随在后。“我从来没见过一个翻译。你会说几种语言?”


巴奇拿出一个塑胶盒装盛未吃完的食物。“四种。义大利语、俄语、法语,还有德语。如果把英语算进去,五种。我都精通,可是我尽量不接德文文件,因为这个部分我能力还不足。”


他抬头,看见史蒂夫惊讶的表情。“哇!那实在……太了不起了,巴奇。”


巴奇转身隐藏涨红的脸,把苹果蛋糕放进冰箱里。他清清喉咙,开始清理流理台。“你的背还好吗?”


史蒂夫大笑,喝了一口酒。“没事的,巴奇。”


“不好意思,小娜她会——”


一如往常,话题一旦跟小娜有关,他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幸好史蒂夫反问他:“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

“我跟小娜吗?”


史蒂夫用手示意。“你们全部。”


巴奇示意史蒂夫坐在凳子上,然后替自己倒了一杯酒,在厨房中岛的另一头坐下。“我拿奖学金到伦敦其中一所翻译科系最棒的学校念书,在那里认识蒙帝跟达尼。当地对翻译专业非常重视,所以我大学跟研究所都在那里念完。”


“了不起。”


“谢谢。我在学校认识他们两个,而且一拍即合。小娜在那里念法律学位-她现在是律师-因为她是俄国人,所以曾经是俄文系学生的辅导老师。我们三个都爱上她,幸亏她并没有把我们杀了。”


史蒂夫哈哈大笑,巴奇也跟着一起笑。“蒙帝第一次叫她公主的时候,小娜一拳打在他脸上,我那时候就知道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。”


史蒂夫闻言挑眉。“我今天晚上听见蒙帝那样叫她好几次。”


巴奇喝了一口酒,点头道:“小娜原谅了他,他从此之后就一直那样叫小娜。后来就成为我们之间的笑话,而且他曾经暗恋过小娜。我猜他到现在还是。”


“那克林特呢?”


巴奇笑了出来,史蒂夫微笑着,深感兴趣。“喔,我的天!这其实是凯尔最喜欢的故事之一。”


“凯尔那时候一岁……他的父母才过世几个月,他刚好发烧。我完全手足无措,而且我母亲那天刚好在外地。我打电话给小娜,是她送我们去医院的。接生凯尔,又认识我妹妹贝卡的医生不在。我忘了为什么,但总之医院的人要我们等。我抱着凯尔,小娜怒气冲冲地跟服务台的人说话。克林特这时候走过签什么文件-克林特是小儿科医生-然后对小娜说『嘿,红头发!妳如果别这么大声说话,会有人过来帮你们的』,说完就从小娜前面走过。小娜腿一伸,克林特就摔个狗吃屎……”


史蒂夫笑不可抑,差一点倒翻自己的酒。巴奇也忍俊不住。“我的天!那简直是最棒的事了。我在那一刻开始哈哈大笑,小娜之后就冷静下来。有趣的是,那天晚上帮凯尔检查的医生是克林特。我还不晓得发生什么事,小娜后来把电话号码给克林特,三个月后他们就结婚了。”


“哇。那一定是一……打钟情?”


巴奇哼一声。“他们是闪电恋爱,我其实有些替她担心,担心克林特不够好。可是我看到他怎么跟小孩子相处后……就被说服了。我之后就让他当凯尔的小儿科医生,到现在还是。”


“怪不得凯尔会喜欢这个故事。”史蒂夫站起来清洗自己的酒杯。


“是啊!对了,我希望小朋友一整晚缠着你,没让你不高兴。”


史蒂夫用毛巾擦拭酒杯,转过头说:“你在开玩笑吧!我很喜欢小孩,有他们的陪伴最开心了。你知道吗?我以前常跟佩姬说,我……”


巴奇屏住呼吸,看着史蒂夫僵在那里,停下动作,手里还握着酒杯。他一定发现自己分享太多了。巴奇不想错失良机,轻轻问道:“是照片里的女人吗?”


“嗯?”史蒂夫抬头,眼睛睁得稍大。


“佩姬?是你家墙上照片中那位吗?我进去帮你开——”


“嗯,就是她。”


他接着沉默不语,把酒杯放在水槽旁边,把玩着毛巾。巴奇也没想他会再解释什么,所以史蒂夫又开口的时候,他着实有些惊讶。“她是……呃……我的前任未婚妻。”


“喔。”


“我过世的前任未婚妻。”史蒂夫清清喉咙,抬头用困惑的眼睛看着巴奇。


巴奇在自已的位子上坐直。他完全没料到事情会是如此。“喔,对不起。我不是故意……”


“没关系,没事的。已经……一年了,所以……”


巴奇暗暗咒骂自己改变了四周的氛围。史蒂夫把毛巾折好,放在流理台上。他双手插进口袋,清清喉咙道:“呃……时候不早了,我该走了。”


巴奇想再道歉一次,想叫他多坐一会儿。他已经很久没跟一个成年人好好在夜里促膝长谈,而且这是他们认识以来最长的一次对话。他好不容易突破史蒂夫的心防,但他深知自己没有立场继续追问。他至少可以替史蒂夫做到一点。


他点点头,要对方等一下。他拿出两个塑胶盒,不顾史蒂夫反对,放了一些剩余的披萨跟两块苹果蛋糕。


“别客气,你就拿去吧!”


史蒂夫拿了盒子,往大门走去。巴奇跟在他后面,替他开门。夜晚的冷风迎面,巴奇忍不住轻轻触碰他的手臂。


“嘿?”


史蒂夫转过来,同样的悲伤又笼罩在他脸上。巴奇仔细想了一想,说道:“对不起。我真的不是故意提起的……”


“你没有。没关系。”


巴奇点了点头,但史蒂夫显然看到他愁眉不展的表情,又说道:“放心。谢谢你这么棒的晚餐,还有……很棒的夜晚。”


“那就好。谢谢你的杯子蛋糕,还有谢谢你忍受我那群吵闹的朋友。”他想让气氛轻松些。


“别这么说。他们愿意欢迎我,表示他们很友善。”他朝巴奇点点头,往自己家的方向走去。


巴奇目送他,直到他走进家门,把门关上。他叹了一口气,环视四周。他的心为他邻居的故事感到难过。即使他不知道故事的全部内容,但他现在了解对方为什么总是那么悲伤。他不怪他。他未婚妻的逝世……


“可是他说『前任未婚妻』?”巴奇对着安静的房子自言自语。


他耸耸肩,回房睡觉。他发现自己祈祷无论他跟史蒂夫之间取得什么进展,一切都不会付诸流水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