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shach

可以叫我莎莎。
喜歡 Evanstan、Stucky,更愛 Sebastian Stan。我不會寫文,所以翻譯。
AO3 帳號也是 sashach。

失落的一角(第三章)

第一章     第二章


如果看過我之前寫的這篇 2018 年下半年的譯文進度,應該會知道我昨天食言了。因為這個星期每天都在趕案子,每天都是死線,所以《失落的一角》第三章今天才發,請見諒。


第三章


公园里相当宁静安详。巴基坐在其中一张褪色的木制长凳上,感到全然的平静。看完他出门前随手抓的一本书,他喝了一口从附近咖啡馆购买的拿铁,然后放在地上,布鞋的旁边。


他躺了下来,抬头看着天空,凝视一片清澄。不知为何,这里的天空有别于洛杉矶。这里的天空比较……蔚蓝。一个慵懒的笑容浮现在他脸上。他闭上眼睛。


才过了十分钟,他的手机响起。他掏出手机,发现一则新短信。


要到她的电话没?


他咕哝了一声,关掉手机。克林特的契而不舍有时候还蛮吓人的。他今天早上人才在这里。他显然一直没忘记小娜。这倒提醒了巴基对方的勒索。


他不晓得克林特是不是有特异功能,抑或是老天爷在开他的玩笑,但他的目光落在站在他右边远处的史蒂夫。他在这里干嘛?


草地上,一群手里握着大本画册的孩子正围坐在他邻居身边。他想起克林特说过史蒂夫是个美术老师。巴基看看手表。已经过了上学时间。当他抬头的时候,史蒂夫的眼睛与他对视。金发男子微笑挥手。巴基也浅浅一笑向他挥手。


接下来五分钟,他就只是观察史蒂夫。他利用他们之间的远距离,还有史蒂夫的注意力全神贯注于学生身上之际,目不转睛的看着他。那些孩子应该是学生,对吧!


若非克林特的胁迫勒索,他会非常乐意坐在这里凝视帅气的邻居,沉浸在白日梦里,想像另一个人生——


巴基从思绪中恢复起来,然后站了起来。他喝下最后一口拿铁,将杯子扔进垃圾桶。他漫不经心地向他们走去。待他靠近的时候,史蒂夫看见了巴基,向他展露一贯的温柔笑容。


巴基感觉自己的心脏漏跳一拍。


“好,你们可以开始画了。”史蒂夫指示孩子们,往巴基的方向跑去。


“嘿。”史蒂夫亲切地打招呼。


巴基向他点点头。“嘿。”


“我没想过你会是喜欢公园的人。”


巴基知道自己给人封闭、离群索居的印象。但史蒂夫夫的评语并无恶意,只是在开玩笑。巴基反而发现自己正在搓揉后脖子,好让自己不太慌张。“我喜欢这里的天空。”


史蒂夫双手叉腰,抬头仰望天空。“是啊,今天的天空好美。”


巴基觉得此时此刻,最美的并不是天空。他仔细观察史蒂夫,情不自禁叹了一口气。史蒂夫穿了一件白色衬衫,袖子卷起,还有卡其裤。史蒂夫回头看他的时候,他迅速撇开目光。巴基暗暗诅咒克林特,决定先轻松聊一聊,再导向正题。
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户外教学?现在不是已经放学了吗?”


史蒂夫一脸觉得有趣的表情看着他。“我什么时候说过我是老师了?”


巴基庆幸自己是个演员。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演员。他好整以暇。


“喔,我是今天早上看见你的时候做的推断。那个视觉道具板……”


“对喔。”史蒂夫脸红了。“我记得我提到要布置教室。反正,这其实是一个课后美术计划。我先从捕捉大自然开始。画树和风景对初学者比较容易。”


巴基不高兴地说:“你说的倒简单。我对绘画根本没辄。”


史蒂夫向他靠近一些。“我相信你在其它方面很擅长。”


巴基希望自己没有脸红。不知为何,眼前这个男人就是有办法让他因为一句话,一个表情,或一个笑容,轻易地红了脸。


他可能只是想问我的工作是什么。不要想太多,他心想。巴基开始有些难为情,然后痛恨自己今天为什么没戴帽子。一阵微风抚乱他的头发。他将一搓乱发塞到耳后,举起手里的书。“我擅长阅读。”


“你在读什么?”史蒂夫伸出手,问道。巴基将书递给他,史蒂夫的手指在过程中轻触到他的手指。巴基震了一下,把书掉到了地上。


“呃。对不起。”


史蒂夫俯身捡起。“没关系……喔!海明威。”


“这本书收录了他最棒的短篇小说。”


看着史蒂夫翻阅内容,巴基小声地补充道:“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。”


“他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。”史蒂夫微笑着打开几页,在某中几页逗留一些。巴基把握机会。他清了清喉咙,一副无所谓的表情,问道:“我可以问你一件事吗?如果你不介意的话。”


史蒂夫立刻抬头,笑容灿烂。“可以啊。随你问。”


巴基低头看着地上,因为他无法承受史蒂夫热切的表情。“呃……我只是在想,呃……你的朋友小娜是不是单身或者有对象。”


他抬起头的时候,看见史蒂夫脸上有一个表情。虽然稍纵即逝,但巴奇马上就注意到了。那是失望的表情吗?


史蒂夫的笑容渐渐消逝,捧著书的双手静止不动,不再翻阅书页。巴基恍然大悟。


操。


他举起双手以示投降。“喔,如果你对她有意思,当我没问。没关系。我不会再问了。”


史蒂夫的眉头纠结数秒,然后摇摇头。“什么?不是的。我跟你说了,我和小娜是好朋友。而且,她和我喜欢的类型完全不同。所以,没关系的。”


他来回抚着同一页,再次垂下目光。巴基松了一口气,因为他最不想造成史蒂夫任何痛苦。这个想法从哪儿来?


史蒂夫抬起头,嘴唇牵起一个懒懒的讪笑。“哇。她的香蕉马芬有那么好吃喔。”


巴基过了几秒钟才醒悟过来。他迅速摇摇头,差点儿说不出话来。“喔,不是的,根本不是。”


史蒂夫诧异地看着他。“你不喜欢那些玛芬?”


“不是的,天啊。等一下,我们重来一次。”他叹了一口气,解释道:“我很喜欢那些马芬。真的很好吃,再次感谢你送的马芬。我只是替我朋友问小娜的事。”


“你朋友?”他看来很是怀疑。


“嗯。克林特。”他也不晓得为何,但他又补充道:“就是你今天早上见到的那位。”


他看见史蒂夫脸上闪过有所印象的表情,可是他什么也没说,巴基觉得有必要解释。“是这样的。”巴基咬着下唇,开始说道。“克林特昨天晚上碰见她,马上被她吸引……深深被吸引。”


史蒂夫哈哈大笑。“小娜就是那个能力。”


“所以?”


史蒂夫将手臂叠抱在健壮的胸前,巴基努力不去注视屈曲的二头肌。发现自己的书被塞在那里,他大吃一惊。


“小娜单身,可是她通常是主动的那个人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
巴基恳求道:“你非帮我不可,克林特为了得到她的电话竟然胁迫我。”


史蒂夫嗤笑。“真是好朋友啊。”


巴基的笑声一点笑意也没有。“很不幸的是,他就是这么低级。”


金发男子叹了一口气,四处张望。“其实,我现在是可以给你小娜的手机号码,可是她会在今天结束之前杀了我。这样吧,我问问她,替你求情,你看怎样?”


巴基点点头,满心感激。“谢谢你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


“对了,我已经告诉克林特他会被拒绝,我真的希望会是那样。”


史蒂夫开朗地哈哈大笑。可以取得那样的效果,巴基相当骄傲,他继续道:“可是他拒绝接受那个想法。无论多么不可能,克林特从不放弃他追求他的目标。”


“我猜想你不是那样的人?”史蒂夫问道。疑惑的眼睛带着温柔。


巴基犹豫片刻,答道:“我是个务实的人。”


史蒂夫没再说什么,像是决定就此打住话题。他们之间沉默半晌之后,巴基开口说:“好啦,我该回去了。不好意思,打扰你上课。”


史蒂夫摇摇头,把书还给他。“没关系。他们也需要时间完成作业。”他转身看了一下他的学生,又回头看着巴基。“我还蛮喜欢我们的对话。”


巴基的心因此感到温暖,情不自禁对他展露灿烂的笑容。史蒂夫的脸颊染上一层粉红,他喃喃道:“我今晚给你答覆。”


****


巴基将钥匙扔在厨房的流理台上,替自己倒了一杯冰开水。从公园步行回来的路途相当宁静,而且和他的住处距离不远。但不知为何,他觉得好累。精疲力竭。他觉得口好渴,便灌下两杯冰开水。


他脱下破旧的鞋子,爬上床去,面朝下趴着,懒得换衣服。开始小睡之前,他传短信给克林特。


搞定!我问了


他立刻收到回覆。


然后勒?


巴基叹了一口气,输入:等待中


接着,他将手机转换成静音模式,感觉自己被睡意淹没。


****


巴基不晓得自己睡了多久,但一阵响亮的敲门声让他张开沉重的眼睛。他呻吟了一声,连动一下也不愿意。他觉得骨头酸痛,身体发热,而且他的肌肉疲劳。非常疲劳。


他于是继续睡觉,决定不去理会门外的人。对方总会再过来的。


****


一阵锥心刺骨的疼痛。下雨的声音。还有哀嚎的声音。有一个女人在喊救命。巴基想要知道自己身在何处,但他被困住了。他的左边被压得动弹不得。他想要好好呼吸,却无能为力。周围在冒烟。还有什么温暖的东西滴在他的眼睑上。他伸出左手擦拭,一看自己的手掌,他几乎吐了出来。


滴落的是鲜血。


他发出惨痛的叫声。“救命!”


他的声音嘶哑。粗糙。他一直不停的挥动右手,想让外面的人知道他在这里。他被困住了。


他的呼吸开始变得艰难。他觉得胸口好紧,像是被挤压。那个女人的哀号声穿透夜晚。



巴基猛地从睡梦中惊醒过来,四肢交缠在白色的床单里。他的呼吸短浅,胸口紧绷,四肢酸痛。


回来了。


布满血丝的眼睛看了看床头柜上的数位时钟。凌晨两点。他是怎么睡到这个时候的?


他觉得窒息。他觉得好热,热得他将汗衫和牛仔裤脱掉,穿着四角裤坐在床上。还是没用。他仍觉得燥热。


巴基站起来,发现房子里一片漆黑。心脏扑通狂掉,他跑去把灯打开。刚刚的恶梦深深撼动了他。距离上一个恶梦已经六个月了。巴基知道此时此刻,他的焦虑症发作了。


他试着平复呼吸,走到浴室去。他在洗脸的时候,发现自己的手无法抑制地不停颤抖。他吞咽了一下口水,用毛巾把脸擦干。毛巾矇住脸的时候,他努力稳住双手。


徒劳无功。


他想替自己泡一杯绿茶。这方法过去很有帮助,通常会让他冷静下来。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有人陪伴他。只要焦虑症发作,他身边通常都有人在。大多时候是克林特。


他突然慌张地寻找他的手机。他按下对方的名字,开始等待。巴基觉得他就快发作了。所有征状逐渐增强,蓄势待发。等着克林特接起电话,他早已经喘不过气。


“快点听电话,快点。”他差点抽泣,却阻止自己,用手遮住嘴巴。他需要有个人让他觉得安全。他的住处突然感觉好陌生,像是他的头并不属于他。他的头正在漂浮。他在精神上想要抓住些什么,可是他在飘啊飘。他抱住自己的头,试图让头脑清醒。抽搐从双手开始蔓延到手臂,停不下来。他拥抱自己,但胸口压着什么,感觉好沉重。他的呼吸还是很浅短。


他倒卧在冰冷的地板上,闭上眼睛,将膝盖抱在胸前。“没事没事。我会没事的。我很安全。我——我——”


那天晚上的画面再度在他的眼睑后面闪过。他睁开眼睛。不行。他没办法处理。他需要一个安全网。


他没时间思考。他在一片未知里溺水。于是,他从地板上跳起来,夺门而出。他发现自己正跑向史蒂夫的公寓。他需要看见一个熟悉的人。任何人。提醒他他并没有疯掉。告诉他他并不会死。


他根本是奔跑到史蒂夫家的门口,用力敲门。敲门变成拍打。他的呼吸沉重,而且濒临哭泣边缘。他一直不停地敲门,即使听见里头微弱的咒骂,还有人大喊:“好啦好啦!搞什么鬼啊!”


大门倏地打开,巴基踉跄地往后退。


“你不是史蒂夫。”巴基惊呼。


站在他面前的高大男人显然相当不爽。但一看见巴基,他的表情马上变了。巴基隐约猜出对方应该是对他的状况有所理解。男人脸上的表情转成了谨慎、担忧和关心。


“不,我不是。”他缓缓地说。他上下打量巴基,又说:“你还好吗?”


巴基感觉自己的嘴巴越来越沉重,他不想被自己的舌头噎住。他得在发作前快点把话说出来。


费了好大一番力气,他勉强说:“史蒂夫在哪里?我想见他。我要——我一定要见到他,拜托。”


高大男人差点开口说话,却被史蒂夫从里头传来的声音打断。“嘿,山姆。是谁啊?这种时间会是谁?我发誓——”


他出现在门口的时候,一看见门外的巴奇,他吓了一跳。


“巴基?”


心绪慌乱的男人松了一口气。看见他的邻居,他放心了一半。他还在抽搐,他的头还漂浮在某处。他眨了好几次眼睛,想要把持住自己。


“史蒂夫。”他虚弱地说。


史蒂夫扶正眼镜。“我的天,巴基。发生什么事了?”


“呃……”巴基顿了一下,眼睛飘向史蒂夫那个高大的朋友。他叫什么名字?巴奇努力思考。


山姆看着他们俩。“史蒂夫,我不会留下你跟他一起的,除非你告诉我没问题。”


巴基并不怪他。他看起来一定启人疑窦。他就只穿着一条四角裤,头发乱糟糟,眼睛满是血丝,还有一只金属手臂。他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状况,可是他不想管了,只是眼睛定定地史蒂夫。后者与他对视,让巴基深深感激。


“没事的,山姆。”史蒂夫开口道,眼睛不曾离开巴基。“我来处理。你回去睡觉吧。这事让我来。”


山姆担心地看了看他们两人,才回到屋里去。史蒂夫确保山姆已经进去之后,才看着巴基,向他跨前一步。


“巴基,你还好吗?出了什么事?”


巴基只是注视着他,想在其中寻找安全感。见他不说话,史蒂夫碰了碰他的手臂,让他吓了一跳,溃不成堤。


“我现在焦虑症发作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……我不想发疯,可是我觉得我已经疯了。这个以前会停下来的,史蒂夫,可是现在还在持续……”他抓住史蒂夫的领子,将他拉得更近,还把他的汗衫扭成一团。“我不想死。听见没?我什么都试过了。全都没用。帮我。求求你帮我。”


“好,好。”史蒂夫温柔地重复着。他抓住巴基的肩膀,试图平复他的情绪,但旋即蹙眉。“老天爷,巴基!你好烫。”


他摸了摸巴基的额头。那个触碰如此安慰,巴基闭上眼睛,靠了过去。


“我们得到医院去。你在发烧——”


巴基猛地张开眼睛,像是抓住救生索似的抓住史蒂夫的手臂。这个动作让史蒂夫感到惊讶,他看来忧心忡忡。“不行。不要去医院,拜托。求求你,我不要去医院。”


“可是你在发高烧啊,巴奇。”


他再次强调。“史蒂夫,答应我,你不会送我去医院。”他的语气充满绝望。即便是他目前的状况,他不能冒险暴露身份。尤其是此时此刻。他们最终会知道他是詹姆斯‧巴恩斯。那个詹姆斯‧巴恩斯。他无法承受。


一滴眼泪终于滚落他的脸颊。他不在乎自己在刚认识的邻居面前哭泣。他很清楚他无法自己,但他不知道如何阻止失控的状况。“求求你,史蒂夫。”


史蒂夫难过地看着他,点头道:“好。”


“你保证?”


“我保证。”


巴基吃力地呼吸越来越大声,史蒂夫的表情写满关心。他将巴奇颤抖的双手握在自己的手里,字字分明地说:“你想跟我进去还是回自己家?”


巴基明白不过来,直到史蒂夫捏了捏他那只正常的手,才将他拉回现实。


“巴基?”


“自己家。”


“好,来吧。我们一起回去。”


史蒂夫把门关上,将一只手臂环住巴基。“我的天,你的皮肤简直像是着火了。你有吃药吗?”


巴基摇摇头,一阵天旋地转让他失去了重心。史蒂夫就在那里,把他扶在身边。


“靠!”史蒂夫用强壮的手臂抱住巴基的腰,引导着他。“慢慢来,慢慢来。”


他们一进到公寓内,神智不清的巴基发现史蒂夫正带着他回到床上。“你应该好好休息。你有没有什么止痛药?”


他没提供答案,反而从史蒂夫的身边跳开,把对方吓了一跳。


“不要,拜托你。我不要——我不要——不要”


他很讨厌发生这种状况。被自己的身体背叛,他突然觉得很愤怒。眼泪再次涌上,史蒂夫就在此时出现那个表情。巴基从未想过对方会用那个表情看着自己。


那是同情。怜悯。


“巴基……”


“我不要睡床上。”他吞咽了一下。他回头看着史蒂夫,双唇发颤。“我不想再听见那个女人。我不想再听见她的哀嚎。她的尖叫。那些烟。那些雨水。那里有小孩子,史蒂夫,那里有小孩子。我应该——我每次闭上眼睛……”


史蒂夫疑惑地看着他。“什么?”他悄声问道。


一个抽泣自喉间迸出,巴基用金属制的手遮住自己的脸。“我不要睡床上。我没办法。”


“好,好。没关系。那沙发怎样?沙发,好吗?”


巴基只是点点头,让史帝夫带着他走回到客厅去。史蒂夫的手臂抱着他,让他觉得踏实,但是不够。还不够!


他仍感觉到那股恐慌窜流全身,在他的血管窜流。


“巴基?”


抬头只见史蒂夫坐在他身边,面对着他。


“呼吸,巴基。你需要好好呼吸。”


他这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在呼吸。至少不是正常呼吸。好像空气匮乏。他感觉自己正常的手臂被握着,贴在史蒂夫厚实的胸膛上,右边正中间。巴基感觉到史蒂夫的心跳。


“这里。感觉我的呼吸,好吗?”


巴基不明白。史蒂夫于是将自己的手放在巴基赤裸的胸口上,覆在他的心脏上方。


“天啊,巴基。你的心脏简直快要从胸口跳出来了。”他小声地说。“好。吸气,呼气。”


“我——我——没办法。”


“可以的,你可以的。”


巴基的眼泪从脸上滑落,他摇摇头。史蒂夫盘起自己的右腿,坐得更靠近一些。他牢牢地握着巴奇的手,搁在自己的胸前,再用自己的手稳稳地压着。声音轻柔但语气坚定,史蒂夫开口道:“你可以的。吸气,呼气。来,呼吸,和我一起呼吸。感觉我的肺,跟我一起呼吸。”


感觉到史蒂夫在吸气,巴基用力地吸了一口气,透过手上的感觉,跟随史蒂夫胸口的起伏。


“很好。继续。”


他吸气,又呼气。吸,呼。吸,呼。他不晓得自己到底做了多久,但他开始感觉自己正常呼吸了。他不再觉得窒息,不再觉得喘不过气。他的眼睛仍看着自己放在史蒂夫胸口上的手,试图记下这个过程。


呼,吸。起,伏。


史蒂夫的另一只手(不是放在巴奇胸口上的那只)举了起来,捧着他的脸庞。他侧了侧巴基的头,以便好好和对方互看。


史蒂夫的眼睛是蓝色的。好蓝。好安全。


“看着我。嘿。”


巴基看着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口。他还在呼吸。他还在了解。


史蒂夫夫又开口道:“你很安全,巴基。明白吗?你很安全。你不会受到伤害。你不会发疯。你很安全。”


巴基口干舌燥,无法言语。但他还是点了点头,史蒂夫给了他一个不自然的微笑。他把手从巴奇的脸庞移开,继续和巴奇一起呼吸。那是一个宁静的片刻。除却他们的呼吸和心跳声,周围毫无声响。


过了几分钟,巴基觉得全身上下都松开了。他觉得自己又回到地球上了。他的肌肉放松、胸口打开,充满空气、他的舌头不再感觉沉重,而且颤抖也停止了。他的眼睛闭上许久,沉浸在史蒂夫的呼吸节奏里。


当他张开双眼,他看见史蒂夫正看着他,两人目光对视。巴基目睹对方抬起嘴角,形成一个踌躇的笑容。


“好点了吗?”


“嗯。”巴基的声音沙哑。


“好。”史蒂夫把巴奇和自己的手从他的胸口移开。


“好,巴基,我要再问一次。你有没有吃发烧药?你显然不想去医院,我们得做点什么才行。”


巴基的脸上一定是露了什么表情,因为史蒂夫立刻安抚道:“放心。我们没要去医院。我答应过你的。我绝对不会食言。”


史蒂夫对他微笑,无法应付的巴奇别过头去。他觉得很尴尬。刚刚所发生的一切犹如一出电影,在他的脑子播放,他心里不由得揪了一下。


“巴基?”史蒂夫轻声地问。


他摇摇头。


“好。你这里有没有药?泰诺或者安舒?”


巴基不记得买过这些。克林特应该都准备齐全了,因为他记得曾经在橱柜里瞥到一些东西。“呃……我好像在厨房什么地方看过一瓶药。我不晓得。”


史蒂夫拍拍他的膝盖,站了起来。巴基看着他在柜子里翻找。幸好他的客厅对着厨房,中间没有阻隔。他还能看着对方,让自己觉得安全。他这时才观察到史蒂夫的状况。对方穿着灰色的四角裤,还有一间旧旧的白色汗衫。他还光着脚,头发没整理,脸上带着眼镜。


巴基听见水声,心情获得数秒钟的舒缓。他觉得身心具疲。于是,他背靠着沙发,闭上眼睛。他还是觉得燥热。连呼吸都燥热。他感觉得到。仿佛他是由内而外沸腾着。


“来。”


他睁开沉重的眼睛,发现史蒂夫正坐在他前面的茶几上。对方手上有两颗药丸,另一只手则拿着一杯水。


巴基尽量拿好杯子,幸好有史蒂夫在。他在巴奇把药丸吞下的时候,替他穩住杯子。开水的味道宛如天堂。他一饮而尽,享受清凉的液体通过全身的感觉。


“好点吗?”


“嗯,谢谢你。”巴基小声地说。史蒂夫站了起来,把杯子放进厨房的水池里。


事情发生得很突然。巴基觉得自己全身在发抖。不是恐慌,不是。是寒冷。他好觉好冷。他开始发抖,牙齿打哆嗦。他看了看自己,想起自己只穿了一条四角裤。难怪。


“史——史蒂夫。”他尽所能呼叫对方。谢天谢地,他的邻居听见了。


“怎了,巴基?”他眯着眼睛从厨房问道。他看了巴基一眼,马上回到他的身边。


“怎么了?哪里不对劲?”


巴基无法言语。他太冷了。他抱着自己,抖得厉害。史蒂夫又坐在茶几上,搓揉着巴基的手臂和肩膀。


“天啊,你还是很烫。”


“我好冷。”


“我知道。你发烧了,巴基。我去帮你拿衣服。”


巴基看他往自己的卧室走去,才过几秒钟,史蒂夫拿着一件汗衫和一条运动长裤回来了。他努力不让自己脸红。努力不去想史蒂夫刚刚在他的卧室里,替他找衣服穿。对方手上还有一条被子。


“来,起来。把衣服穿上。”


“我只需要这件汗衫。”他一边说一边穿,避开史蒂夫的眼睛。


“躺下来,好吗?你需要休息。”


巴基躺回到沙发上,史蒂夫用薄被子盖着他的腿。巴基伸手拿被子,想要盖着全身。他好想抱住被子,让自己温暖些,却被史蒂夫制止了。


“不行。这样会更糟的。你不晓得,可是你真的需要将体温。你的身体根本热得像火山岩浆。”


“操。”巴基抱怨道。


就在这时,他们听见了铃声。是他的手机。巴基呻吟了一声。正在帮他调整被子的史蒂夫问巴奇:“你要接电话吗?”


“我应该接起来。一定是克林特。”他正要坐起身,却被止住。


“没关系。我去拿。”


巴基忘了自己把手机放在哪里,但史蒂夫把正在响着的手机拿过来了。巴奇整了整身后的两颗靠垫,右滑接听。他的牙齿不再打哆嗦了。


“嘿。”巴基辛苦地对着手机说。


“哇,你听来好糟。”


巴基清了清喉咙。“嗯……我,呃,今晚又发生一次了。”他的目光投向史蒂夫。在对方面前和克林特说话,他非常不好意思。史蒂夫看着他,明白他的想法。他向厨房指了指。“我马上回来。”


巴基觉得糟糕透了,但他尚未准备分享他的故事,说明焦虑症发做的原因。克林特什么都知道。


他侧身躺着,把自己埋进沙发里,小声地对着手机说话。


“我在睡觉的时候做了同样的恶梦。真是他妈的真实,克林特。最糟糕的一次。”


“靠,我真的很抱歉,兄弟。我在一个很吵闹的地方,没听见手机响。”


他发出一个可悲的笑声。“喔,对了,你猜怎么着。除此之外,我还发烧了。”


电话线的另一端一阵沉默。克林特小声咒骂着。


“克林特?”


“他说过有这个可能性,可是机率很低。”


“什么可能性?你在说什么?他是谁?”


一阵长叹。巴基明白那个长叹的意思。他那么了解克林特。他可以想像对方坐在黑色的皮革沙发上,一只手揉着额头。他每次只要对巴奇隐瞒什么就会有这个动作。


“史塔克。他说装了新义肢可能会发烧。非常非常短暂的发烧。像是二十四小时那种。你知道。就是身体正在习惯新的东西。”


巴基全身都凉了。他从不知道有那个能性。他缓缓地坐了起来,咬牙切齿,语气愤怒地问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
“巴基。我知道你会生气——”


“你以为!”他的声音越来越大,呼吸也越来越烫。他觉得自己可能在喷火了。去这个该死的发烧。


“我跟你说,他本来想告诉你的,是我劝他不要这么做的。我不想你反应过度,惊慌失措。你现在就是。”


“你他妈的开什么玩笑?你应该让我知道的。今晚的发作显然是发烧所引起的。我已经好一阵子都没有了。那些噩梦。”


“巴基——”


“这全都是你的错!”


“等一下,你听我说——”


“不,克林特。去你的!去你妈的王八蛋。我厌倦了你那些谎言。你以为我是小孩。我是个成年人。我可以应付的。”


“你显然应付得很好。”他说道,语气尽是讽刺。


巴基差点把手机扔到墙上,但决定他还没骂够克林特。于是,他两手握着手机,大声叫喊,确保让克林特知道他到底有多生气。


“你如果真的把我当朋友的话,至少可以事先告知一下。对了,巴基,你可能会发烧喔。记得采取预防措施。可是你没有。你总是喜欢对我隐瞒事情,对不对?好啊,那我也对你隐瞒事情,臭小子。我永远都不会再跟你这个混蛋联络了!你这个该死的王八蛋!你——”


电话从他的手上被抢走。“好了,够了。”


气喘吁吁的巴基回头一看,发现史蒂夫站在那里,目光尖锐地看着他。对方将手机贴在耳边,眼睛从未自巴基愤怒的双眼移开。


“嗨,我是史蒂夫‧罗杰斯。巴基的邻居。他现在发高烧,请别介意他发脾气。我相信他完全没那个意思。”


巴基向前靠近,想要大声喊叫,让克林特听见。“我字字句句就是那个意思。你听见吗,克林特?”


史蒂夫把手放在他的金属肩膀上,阻止他继续说话。“巴基,你先坐下来,好吗?”


巴基深深呼吸,无法面对史蒂夫恳求的表情,他于是听从他的话。就在这时,他意识到自己愿意为那个人做任何事。这让他有些害怕,但他尚未准备好去思考这件事。


他好累。真的好累。他决定忘记克林特。忘记班纳。忘记史塔克。还有他的手臂。他只想睡一觉。


他又躺了下来,没盖被子。他从未觉得如此燥热。他疲倦的眼睛看着史蒂夫,一边和克林特说话一边往厨房走去。


巴基决定不去想克林特正在和史蒂夫讲电话。他闭上眼睛,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。过了几秒钟,他感觉史蒂夫正站在他身边。他又坐在茶几上。


“巴基?”他的声音好温柔。


“嗯?”


“你得吃这个。这是处方抗生素。”


巴基睁开一只眼,看见他伸出一只手,大手掌中央是两颗白色药丸。另一只手则拿着一杯水。


“你去哪里找来的?”他一边问一边坐起来。


史蒂夫示意巴基张开嘴巴,后者把药丸放进嘴巴里,史蒂夫协助他喝水。


“我和克林特谈过了。他已经把药放在厨房的柜子里。是班纳博士开的处方签。”


“搞什么啊,史蒂夫!我不需要他们帮忙。”他希望时光可以倒回,不要吃药。他的自尊简直受伤了。他看着史蒂夫,发现对方脸色有变。他在皱眉。史蒂夫深深吸了一口气,闭上眼睛,显然想要调整好情绪。


“你听好了,巴基。”他开口道,俯身向前,将手肘搁在大腿上。他的眼睛直直地看着巴基。“你现在好像火山岩浆一样。既然你不愿意去医院,我们只能利用现有资源。你这是发烧,巴奇。不是感冒。”


巴基抿着嘴唇,别过头去。感觉有一只手搁在他的膝盖上,他回头一看,史蒂夫在微笑。“他只是为你着想。”


“拜托。”巴基声音沙哑。“我不想谈这件事。”


“好。可是你现在得躺下。”


巴基听从指示,闭上眼睛。“你……你要走了吗?”他问道,眼睛仍闭着。


他看不见史蒂夫的表情,他也不想看见。一股尴尬的情绪席卷全身。经过数秒的沉默,他听见史蒂夫说:“我要确保你的高烧退了才会走。”


巴基什么也没说。这么麻烦史蒂夫,他想像他道歉,可是他又希望对方陪着他。他还是需要有人陪着他。


史蒂夫在他的厨房里走动让他获得慰借。他不晓得对方在干嘛,他也不想管。


他只知道他是安全的。他只需要知道这么多。


****


他还是高烧不退,但有个沉重的东西在他的额头上。非常冰冷的东西。他瑟瑟发抖。他还听见声音,轻声细语。


“嘘。你没事的。”


头上那个重物被拿掉了,但他仍无法张开眼睛。他恍恍惚惚的,感觉得到周遭环境,却无法醒来。那个重量又回到他的头上,冰冷得让他倒抽一口气。好冷好冷。发生什么事了?他心想。


他感觉脸颊两旁有水滴滑落,还一路滴到他的脖子。他感觉自己的锁骨被沾湿。


“对不起,可是我们得降低你的体温。”


是史蒂夫。他觉得对方靠他很近,在他的右边。“只是一条冰毛巾,巴奇。我只是想帮你。”


巴基发出一声呻吟。是痛苦的呻吟。


“会没事的。相信我。”史蒂夫轻声地说。


巴基无法回答,只是奇迹般地继续睡着。


****


巴基感觉自己在沙发动一动才甦醒过来。他的眼睛还是闭着。睡觉在这当下是幸福的,他想继续回到梦乡。他不想醒来。


他听见悄悄的说话声,于是止住动作,身体因此起鸡皮疙瘩。他如今不想睡了,他假装睡着,想知道对话内容,还有说话的人是谁。是史蒂夫和另一个人。低低的声音并不近。他们在安全的距离,大概是不想吵醒他。


不幸的是,他在此时此刻完全清醒过来。


“那他是干啥的?”一把陌生的声音问道。


“我不知道。”史蒂夫夫说。


“你不知道?你一整个晚上都在照顾他却对他一无所知?”


“我知道他是我们的邻居,而且他需要帮忙。他其实是个好人。”


“好人?你才见过他……几次?两次?”


“这不重要。山姆,就算我从来没见过他,我也不会因为跟对方不熟而坐视不理的。”


另一个男人笑了,接着吹了一个口哨。“靠,你看看那台电视机。我的意思是,你看看这里的环境,史蒂夫。像他这样的人为什么要住在这破公寓?”


“我们这栋公寓并不破。”史蒂夫听来很震惊。


“你知道他可能是个职业杀手。”


史蒂夫哼笑了一声。


他的朋友继续道:“他可能是间谍,连续杀人凶手,或者——”


“你看太多电影了。”


“也许——”


“也许他只是一个不想多管闲事的人。你也有点信心啊,山姆。”


经过几秒钟的沉默,山姆轻轻地笑了笑。“兄弟,你只是……”


“山姆,我现在不想听,好吗?我每次都被小娜念,已经够糟了。”史蒂夫的声音很严肃。巴奇从没想过他会用这种语气说话。


“好。我不说。暂时不说。”


史蒂夫吐出一口气。山姆又说道:“我准备去上班,你呢?你要去工作吗?”


“我已经请假了。我不能就这样丢下他。再说,我一整晚都没睡。我才不想在我的学生面前睡着。”


“他没亲人吗?”


“就我所知,没有。我只知道他有一个朋友叫克林特,对方在洛杉矶。”


“说真格的,史蒂夫。你看看这环境。这其中一定有什么故事。”山姆强调道。


史蒂夫不满地小声说道:“你声音小一点。我不想吵醒他。他的高烧才刚退。”


巴基转身侧躺在他的左手边,背对着客厅。他张开眼睛,瞪着沙发的深色缝线。听他们那样讨论自己让他觉得不舒服。他祈祷他们会停止讨论他的事。


这显然奏效了。他们不再说话,接着是一阵脚步声向他走来。很轻的脚步声。他保持镇定,闭上眼睛。他提醒自己假装睡觉。假装无视这世界的存在。


他毕竟是个演员。


感觉有只手在他的额头上,他的心脏差点停止跳动。那只手的手背抚摸她的额头、脸颊,还有锁骨。那个触摸那么轻巧、温柔,基的心都痛了。最后,他那只血肉的手臂被温柔地握着。他知道那是史蒂夫。他非常熟悉史蒂夫的触摸、肌肤的触感,更重要的是,他的存在。


然后,那只手离开了。他听见身后一阵松了一口气的叹息。基想像他又坐在茶几上了。他从现在开始应该称之为史蒂夫的茶几。


“他没事了。”史蒂夫悄声道。


接着是一阵动作,刚刚盖在脚边的被子现在覆盖在他身上。他的内心因为这个关怀之举满是温暖。


巴基等着,听见他们已经走远。


“回头见,兄弟。”


“回头见。”


大门关上,他屏住呼吸,继续等着。等着看看史蒂夫是否离开或留下。听见史蒂夫到处走动,然后在厨房的柜台上坐下来,他轻轻地笑了笑。知道史蒂夫在这里,他决定自己也许会好很多。


他继续睡觉,心中觉得踏实。


(我是分隔線)


作者按:我有过恐慌症发作的经验。所以文中描述的全是我在发作的经历。谢天谢地我现在没事了,书写这一章对我而言相当疗愈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9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