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shach

可以叫我莎莎。
喜歡 Evanstan、Stucky,更愛 Sebastian Stan。我不會寫文,所以翻譯。
AO3 帳號也是 sashach。

岂是巧合(第六章)

第一章     第二章     第三章     第四章     第五章



一点居家感。


五点钟。巴奇确认餐桌已经整理好,准备让凯尔上第一堂美术课。看着凯尔越来越兴奋,他自己止不住自己脸上的笑意。凯尔吱吱喳喳说着史蒂夫,还有美术,还有很多他想做的事情。巴奇看着他把画具摆在桌上,每五分钟就换一次位置,终于忍不住在他脸上大声地亲了一下。


“巴奇叔叔,我在忙耶!”凯尔不耐烦地说。


“是啊!我看到了。”


巴奇摸了摸他的头,让他继续整理,自己则回到厨房烤他的拿手点心。他决定烤肉桂苹果派。他可不能没东西招呼客人。他的母亲会指责他待客不周。有时候,他仿佛可以听见她的声音。


四十分钟后,他准备就绪,把派放进烤箱里。一切清理完成后,他走到客厅去,发现凯尔在窗户旁等着。他停了下来。说这孩子兴致勃勃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“嘿,凯尔,你在干嘛?”


“我在等史蒂威。”


巴奇走过来,站在他身后。“你不需要在窗户前这样等。”


“我知道。可是我想在他敲门之前帮他开门。”他的笑容灿烂,仿佛这将是他最了不起的成就。


巴奇叹了口气,拍拍他的肩膀。“你看到他就喊我一下。我得去办公室忙了。”


十分钟后,一秒不差,凯尔大声叫他。巴奇登出下线,走到大门,看见凯尔已经站在那里。巴奇尽量表现镇定,提醒自己还欠史蒂夫一个道歉。


一看见巴奇对他点头,凯尔立刻开门。


“史蒂威!”


巴奇握着门把,迎接史蒂夫进门。他的目光瞄到凯尔正在犹豫是否要拥抱史蒂夫。后者这时走过来,站在巴奇旁边。


“嘿,凯尔。”又转向巴奇。“嘿。”


“嗨。”巴奇轻声地说。


史蒂夫把手上拿着的大纸袋交给凯尔。“这个你先拿着,等我一下,好吗?不许偷看喔!我要跟你叔叔谈一下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凯尔拿了纸袋,跑向饭厅。巴奇屏息,想办法忘记史蒂夫的臀部在梦中的感觉。


“巴奇,如果我做了什么让你觉得困扰,还是……我是指今天早上……”


他的脸上尽是困惑,巴奇恨死自己了。他伸出自己的手。


“没有没有。天啊,需要道歉的人应该是我。我脑子今天早上挂念的事太多了。我有一份新的文件要翻译,跟你……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。”


史蒂夫松了一口气,放松许多。“那就好。我很担心自己是不是什么地方得罪你了。”


巴奇领着他来到饭厅。“没有,根本没有。来吧,我觉得这里比较适合你们上课。”


“太好了。”


史蒂夫在凯尔身边坐下,拿出巴奇毫无概念的画具。他希望自己可以坐下来陪他们,但他得先把派烤好。


他回到厨房检查派烤得如何,烤箱里传出来的香气闻起来又香又可口。他准备煮咖啡,又不确定史蒂夫的口味,于是他走去饭厅,眼前的景象让他停下脚步。史蒂夫跟凯尔靠得很近,前者正在向后者展示各式刷具跟画笔,介绍它们的专有名词。


巴奇慢慢走过去,史蒂夫注意到他的到来,抬头对他微笑。


“想问你喝咖啡的习惯,除非你想喝别的……”


“我喝黑咖啡。”


巴奇点点头,转身回到厨房去煮咖啡。派已经好了,他于是把派从烤箱里拿出来,切了两片,在上面洒了一些肉桂粉。他把派盛给他们的时候,凯尔忍不住开心尖叫。


“史蒂威,你一定要尝尝看。这是最最棒的派了!”接着,就跟平常发出如此宣言那样,把手臂伸得长长的。


“我肯定一定很好吃。”史蒂夫轻声道。巴奇羞红了脸,恨不得把自己的头发放下来。他忘了自己做饭的时候会把头发扎起来。


“说真的,巴奇,你太客气了!”史蒂夫拿起叉子说道。


“拜托!这没什么。”


凯尔咬了一口,发出满足的声音。“你是客人,史蒂威,我们应该,嗯……外婆都怎么说?”


他转头问巴奇,后者忍不住哈哈大笑。“好客。”


史蒂夫也笑了,他对站在凯尔身后看着他们的巴奇说:“对我而言,单是你的作陪就已经够好客了。”


巴奇的心不由得颤抖。单纯的赞美竟然让他脸红,他暗暗责备自己不争气的双颊。


“你们忙吧!如果需要我的话,可以去办公室找我。”


****


他替自己拿了一块派,工作的时候可以补充精力。抬头一看,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。他写下最后一句文字,往椅背靠,快乐地舒了一口气,然后闭上眼睛,伸展筋骨。


一阵敲门声把他吓了一跳。他从椅子上坐直,看见史蒂夫就站在门口,一脸难为情。


巴奇的脑子立刻浮现梦境的片段,他倏地站起来,桌上的文件散落一地。“嘿!”


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


“别傻了,当然可以。”


巴奇把地上的文件捡起,放回桌上,接着示意史蒂夫进来。他得开始东拉西扯,否则他的眼睛会回头看办公桌。他们在办公桌上……


老天爷。拜托不要让我再想下去。


“Merda!”他诅咒道。(该死)


“那是什么语言?”史蒂夫微笑问道。


巴奇笑了笑,说:“不好意思,我的脑袋还停留在原来的语言。那是义大利语。”


史蒂夫站在办公室中央,双手插在口袋里,兴趣盎然地环视四周。“你的收藏好惊人。天啊……我好佩服你,巴奇。”他转过头对他微笑。“我从来没遇过像你这么厉害的翻译。”


“拜托。跟我认识的人比起来,我还差得远。我有个朋友会说七种语言。”


“这就是我要说的,关于学费的部分。”史蒂夫兴奋地说。


巴奇等着,尽量保持镇定。“是喔?”


“我不要钱。我想学第二语言,我要你教我。”


巴奇震惊的表情应该是史蒂夫哈哈大笑的原因。他完全没料想到会是这个样子。


“喔,哇。”


“我想每上一堂美术课,你就教我一堂课。这样我跟凯尔都学到有用的东西。”


巴奇把双臂交叠在胸前。“你真的想学一个新语言?”


“我是真心诚意想学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巴奇的手在空中挥舞,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。“呃……我不是老师。我的意思是……我从来没有教过什么课,或教过什么人。”


“别这么说。我肯定你每天都在教凯尔。”


巴奇摸摸自己的后脖子。“这个嘛……”


“你是在想该怎么拒绝我吗?”史蒂夫微笑问道。


“不是不是。我很乐意教你。”巴奇接着耸耸肩。“只是……学习语言需要全心全意地付出,而且会非常密集。”


“我也没要去哪里。”


巴奇发出一声轻笑。“好吧!可是我得警告你,这需要你认真付出。”


史蒂夫把手放在心脏的位置。“我向你保证。”


巴奇微笑,示意史蒂夫坐下来。对方在他身边坐下后,他问道:“你想学哪个语言?”


史蒂夫耸肩。“我不知道。你觉得哪个比较好学?”


“嗯……我推荐义大利语。他们有很多词汇跟英语类似。我原本会选西班牙语,但很可惜,我不会说西语。”


“那就义大利语。”


巴奇斜眼看着他。“你是认真想学,还是不想让我付你学费?”


史蒂夫大笑。“我向你发誓,我是认真想学。简直迫不急待。”


“好吧!那……”巴奇站起身,走向办公桌后面的书架,浏览架上的书。“开始上课之前,我先给你一些资料看一下……我刚开始学义大利话的时候,买了一本书。先跟你说,只是一些句子跟词汇。啊哈!找到了。”


他一转身,发现史蒂夫就站在他身后。“喔。”


谢天谢地,史蒂夫的眼睛正在浏览书架。“你知道吗?我蛮想念阅读的。”


巴奇清清喉咙,感觉到自己的心脏怦怦怦,跳得很快。他开始认为自己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。他得保持镇静。既然他接下来会花很多时间跟这个家伙相处,不如现在就开始练习。


他把注意力转回到书架。今天先不要吧,他想。


“我可能有本既能帮助学习,又能让你重拾阅读乐趣的书。”


他递给他一本关于义大利文化的书。“一石二鸟。”


史蒂夫接过那本书,翻了一遍。“这很有启发性。我看完马上还给你。”


巴奇不以为意。“你慢慢看。这本书我看了三次。”


“我好了!”凯尔的声音打断他们的对话。


他们两人同时转身,史蒂夫领着凯尔坐在沙发上,看看他刚刚画的作业。“哇,画得很好。我们下次画水果。”


巴奇在一旁看着他们,然后走到凯尔身边。小朋友举起手上的纸说:“你看!”


巴奇看到的是比例半相称的箱子。最让他惊讶的是描影。他轻轻摸了一下画纸。“哇,凯尔,我真是觉得骄傲,小朋友。”


凯尔笑容满面,坐在沙发上继续埋头于自己的画作,东调调,西弄弄。巴奇挑眉看着小朋友,史蒂夫则微笑看着巴奇。


“我们晚餐吃什么,巴奇叔叔?”


巴奇摸摸凯尔的头说:“我们昨晚吃披萨,今晚煮义大利面,好不好?”


“好耶!”凯尔转身对着坐在那里,忙着看自己的手指的史蒂夫。对方突然变得寡言。“你呢,史蒂威?你喜欢义大利面吗?”


巴奇很惊讶凯尔直接认为史蒂夫会跟他们一起吃晚餐。从史蒂夫脸上的表情看来,他跟巴奇有同样的想法。


“呃……”他无助地看着巴奇。巴奇却发现自己站在他侄子这一边。


“顺带一提,你得跟我们一起吃晚餐。”


“好耶!”凯尔开心惊呼,又继续在他的纸上描影。


史蒂夫看起来很挣扎。“巴奇……谢了,可是我没办法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巴奇不由自主地追问。“你要去哪里吗?”


史蒂夫蹙眉。“嗯,没有。”


“你有别的事情要做吗?”


“没。”


“那就留下来吧!”


巴奇不让史蒂夫有其它理由。他把凯尔从沙发上抱起来,问道:“凯尔,如果我们没请史蒂夫吃晚餐,就这样让他回去,会发生什么事?”


凯尔两只腿绕在巴奇腰上,一只手臂则抱着他的脖子,震惊地说:“外婆会生气的。”


史蒂夫忍俊不住,巴奇也跟着一起笑,然后说道:“我呢,可不想栽在我妈的盛怒之下。”


“什么是『盛怒』?”凯尔皱着眉头问巴奇。


史蒂夫站起来,双手插口袋。“就是很生气的意思。”


凯尔摇摇头,好像很失望的样子。“为什么要用这么难的字?为什么?”


巴奇在他的脸上大大地亲了一口,凯尔扭来扭去,想从他的手臂挣脱,以示抗议。巴奇一把他放下来,他立刻跑掉。


巴奇转过身的时候,发现史蒂夫看似有些烦恼。他的眼睛又露出那个迷失的表情。巴奇什么也没问,只说:“义大利面很快就好。”


史蒂夫清了一下喉咙。“巴奇……”


“来吧!别想太多。”他留下史蒂夫在办公室,迳自往厨房去。


****


材料备妥,巴奇把头发扎起来,开始制作声名远播的番茄酱。


几分钟后,史蒂夫出现了。“我可以帮忙吗?”


巴奇说:“除非你要我妈杀了我。这是独家秘方,史蒂夫,你不能参与其中。”


史蒂夫举起双手,表示投降。


“至少让我做点什么。”


“不如你就坐在那里,一边喝酒一边陪我聊天。”


巴奇拿了一瓶红酒还有一只酒杯,史蒂夫坐在巴奇前面的凳子上,看他切番茄。义大利面在他身后的炉子上煮。


“天啊,你知道吗?我觉得我不帮忙可能还比较好一点。”


巴奇把番茄放进锅子里,转身问史蒂夫:“为什么?”


“我很不会做菜!”


巴奇笑道:“拜托,没那么糟吧!熟能生巧。”


史蒂夫喝了一口酒。“相信我。佩姬以前……”


巴奇快速把目光投向他,又转身把香料加进锅子里。背对着史蒂夫,他决定顺其自然,没事一般,说。“我肯定她以前经常把你踢出厨房。”


他一边搅拌锅子,一边屏息以待。


史蒂夫先是叹气,接着噗哧一笑。巴奇松了一口气。“其实是反过来。”


巴奇转身,笑着走到冰箱前面。“怎么说?”他拿了蔬菜还有帕马森起司,再用脚把冰箱门关上。


“她……我的意思是,我很不会做菜,她常常取笑我。可是她比我还糟。”


巴奇对他微笑,开始切沙拉。“那你们都吃什么?”


“叫外卖,或者出去吃饭。”


“哇,那真是!”


史蒂夫耸肩。“我已经很尽力了,可是我有一次竟然把烤乳酪三明治烤焦了。”


“那你真的是无药可救。”巴奇笑道。


“嘿!”史蒂夫举起一根手指,指向巴奇。“至少我没用微波炉煮水。”


巴奇一脸惊恐。“谁会做这种事,史蒂夫?”


“佩姬。”史蒂夫大笑一下,接着沉默下来。巴奇偷瞄了他一眼,发现他低头看着酒杯,大概在回想过往。


“来。”巴奇把沙拉碗推向史蒂夫。“你可以放调味料。应该不难吧!”


“我没那么无药可救,巴奇。”史蒂夫说着,从巴奇手上拿过油、醋,还有调味瓶。


“不晓得耶。就你所说的,我根本不应该让你靠近我的厨房。”


史蒂夫加入调味料,笑道:“你这混球。”


“那你是个混蛋。”


巴奇看着他。史蒂夫正小心翼翼地用两只木制汤匙翻搅沙拉,脸上挂着一抹温暖的笑容。


巴奇觉得自己好像征服了全世界。


****


义大利面很好吃。他们坐在饭厅,一边吃晚餐一边分享趣闻轶事。大部分是凯尔在学校里永无止境的故事。史蒂夫就坐在那里,趣味盎然地对他们的故事做出反应,尤其是凯尔的故事。巴奇全程笑容不断。


晚餐结束后,凯尔准备上床睡觉。梳洗整理后,巴奇替他盖被子。凯尔累了,一躺下去便马上睡着。巴奇在他的额头亲了一下,习惯性把门留一道缝隙。


巴奇回到餐桌,准备收拾桌子,却看见桌面已经被清空。


他发现史蒂夫已经卷起袖子洗碗,手臂上都是泡沫。


“你在干嘛,史蒂夫?”


他走过去,想从史蒂夫手上拿过盘子,对方却用湿搭搭的手威胁他。“别过来。”


“不行——”


“别这样,晚餐是你做的,至少让我做点什么。”


“你是我们的——”


“客人。我知道。而且还是个很难搞的客人。你就成全我吧!”


他脸上的表情既诚恳又着急。巴奇翻了个白眼,叹气道:“好吧!”


史蒂夫报以前所未见的灿烂笑容。巴奇轻轻对他大笑,把没吃完的菜装起来。接着替自己倒了一杯酒,也帮史蒂夫倒一杯,然后在凳子坐下来。


“你没那么难搞。”巴奇轻声地说。


史蒂夫背对着他,语带嘲讽地说:“最好是!等上了三、四美术课之后再说。”


巴奇注视着他的背影,不需要防备自己的脸部表情。厨房里的氛围透露着居家感,巴奇一想到这里,心跳忍不住顿了一下。


他听见自己叹了一口气,心中暗忖:天晓得你二十四小时随时都可以过来


他的沉默显然促使史蒂夫回过头看他。“巴奇?”


巴奇摇摇头,啜一口酒。“不好意思,我在想工作的事。”


“我有件事一直想问你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这里有没有推荐的家具店?”


“那得看你想买什么。”


“没什么特别的。就看起来不错,但是价格合理。”


“我知道最合适的一家店。那里有种复古感,店老板是两个姐弟,而且还是双胞胎。”


“我猜想你跟他们是朋友吧!”史蒂夫笑道。


巴奇点点头。“还用说。他们很棒。你什么时候想过去跟我说一下,我可以载你一程。”


史蒂夫这时已经把碗洗好,正在擦拭双手。“不用麻烦了。你只要告诉我怎么走,或者店名就行了。”


巴奇示意他坐下来。“那你要怎么运载你的沙发或茶几?骑摩托车吗?”


“别傻了,当然是运送服务。”


“如果我可以替你免费载送,为什么要花这个钱?”


“巴奇,我不能这样麻烦你。你——”


巴奇挺直上半身。“你肯定需要在现场,兄弟。我认识他们,帮他们免费翻译过一些文件。有我在,他们不会算你太贵。不是说他们的东西贵,只是——”


“不管怎样,我不能打扰你的时间表。你有工作要做,还有截稿日期——”


“我其实需要休息一下。我通常译完一份文件会休息个一、两天,回来再用不同的角度编辑文件。”史蒂夫沉默不语,看着自己的双手。巴奇微笑,心想自己应该是成功说服对方了。史蒂夫这时抬头笑道:“好,但是有个条件。”


“说吧!”巴奇背脊放松,手上还握着摆在枱子上的酒杯。


“晚餐的碗盘由我负责洗。”


巴奇挑眉,一脸得意的笑,忍不住说道:“你是说你以后每天晚上都要跟我们一起吃晚餐,是这个意思吗?”


巴奇第一次看到史蒂夫脸红,而且一路红到发根。他实在太喜欢了。


“我怎样都说不过你,是这样吗?”史蒂夫叹气,看着巴奇的眼睛闪烁微笑。


巴奇将酒杯举到唇边,说:“答对了。”


****


几分钟后,巴奇把史蒂夫送到门口。


“好,你什么时间比较方便?”史蒂夫一边穿外套一边问。


巴奇打开门,把一盒义大利面递给他。对方翻了翻白眼。“谢谢你。”


巴奇笑道:“早上的时间可以。十点左右?”


“那就十点。”


巴奇突然想起办公室里的书。“等等,还有书。”


他跑回办公室,发现书在沙发旁的桌子上。他拿了书,回到史蒂夫身边。


“你最好给我开始看,兄弟。”他把书递过去。


“我会的。”


史蒂夫跨出大门,巴奇站在门边。史蒂夫走下台阶后又转过身。


“今天晚上很谢谢你。你真的……”史蒂夫低下头,顿了一下。


巴奇觉得耳际轰轰作响,他很感谢夜晚的黑暗掩饰了他羞红的脸。


史蒂夫叹了一口气,微笑道:“对我非常大方,非常友善。谢谢你。”


巴奇想说些什么,却被怦怦乱跳的心脏搞得无法开口。终于,他提起勇气,喃喃地说:“不客气。”


他目送史蒂夫离开,直到对方距离黑漆漆的房子还有一半的路途,他才把自己家的门关上。他把背靠在门上,头重重地往后仰。


“老天爷,请你救救我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51)